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顧巢抾箬仔」揪開發保育兩難 帶出土地剝削議題

2021/10/30 14:33(10/30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高雄30日電)台語電視電影「顧巢.抾箬仔」是金鐘導演王傳宗的第一部全台語作品,從雲林在地故事啟發,探討土地開發與環境保育的兩難。王傳宗坦言,這次是他首度好好講關於台灣土地的故事。

電視電影「顧巢.抾箬仔」由金鐘導演王傳宗執導,由柯宇綸、黃鐙輝主演,分別飾演經商失敗返鄉的哥哥與堅守家鄉茶園的弟弟。

兄弟的好感情卻因一場意外到來的陸砂開採案面臨極大考驗,也再次深思土地開發與環境保育的兩難。小村居民企圖組成自救會,力抗勾結黑白兩道的無良砂石業者,同一時間,村內的一派和諧也因開發案利益逐漸撕裂。

「抾箬仔」是雲林人對每年造訪在地的保育類候鳥八色鳥稱呼,也是劇中村民力抗開發案的精神、象徵,導演王傳宗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全片企圖藉由一對兄弟爭家產的悲劇,帶出背後台灣土地被剝削的議題。

不過王傳宗強調,土地開發問題本就處於灰色地帶,「有人覺得這片土地就是種不出東西,你擺在那邊幹嘛?」王傳宗說,劇中一場柯宇綸、黃鐙輝兄弟爭執,是否該繼續運作自救會的爭執台詞「先顧腹肚,才顧佛祖」,就點出全片精神,「要先顧肚子還是家鄉,你要做一個選擇,雖然有衝突,但沒有人是絕對的對與錯」。

王傳宗過去曾以電視劇「我的完美男人」助天心奪下金鐘視后,也曾執導「天使的收音機」、「只想比你多活一天」等多部獲金鐘肯定作品。「顧巢.抾箬仔」除了是王傳宗的第一部全台語發音作品,對他來說也有對家鄉認同的特別意義。

王傳宗說,自己長年拍攝公視人生劇展,題材涵蓋弱勢族群、阿茲海默症等各式疾病,但當他遇上「顧巢.抾箬仔」後才真的覺得自己在拍台灣這塊土地、有茶園、有博爐主信仰,不再只是談人,「阿茲海默症和弱勢國外都有,但台灣的土地這麼小,卻一直被開發商蠶食鯨吞,這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故事,屬於台灣的故事」。

不過劇本題材敏感,王傳宗也坦言全劇關鍵場景砂石場租借格外困難,曾被數家公司拒絕,終於點頭的一家也在開拍前夕突然婉拒,只得趕緊另覓他處;「顧巢.抾箬仔」劇本也歷經5次以上修改,從小女孩回鄉視角變成以她父執輩兄弟看待事件發生,歷經重重難關,所幸一切都順利解決,完成緊繃的12天拍攝期,也力讚演員、劇組專業認真。

「顧巢.抾箬仔」是柯宇綸睽違3年的新作,他坦言對片場是既熟悉又陌生,尤其還要挑戰台語,柯宇綸笑言自己心態準備成像在好萊塢拍戲,除了和前輩王滿嬌、陳文山請教,也抓緊時間和台語小老師、劇中弟弟黃鐙輝抓緊時間順台詞,添加台語俚語讓角色更立體、接地氣。

其中最讓導演王傳宗驚豔的台詞「先顧腹肚,才顧佛祖」,就是兄弟倆戲外討論出來的,黃鐙輝笑言,他們討論認真程度也讓工作人員一度傻眼,「他們都要休息了,我們還蹲在飯店門口對台詞」。

王傳宗也希望藉由這次拍攝全台語電視電影的機會,打破台灣對於台語劇局限於八點檔、歌仔戲的想像,「對我而言,台語不是一個選擇,而是一種生活」;柯宇綸和黃鐙輝也樂見能與陳文山、王滿嬌等台語流利的前輩合作,「讓大家看到我們的好演員這麼多」。

電視電影「顧巢.抾箬仔」將於今晚9時公視台語台播出。(編輯:陳政偉)110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