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雄影短片捕捉城中城百態 導演盼關注社會角落

2021/10/30 21:45(10/30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高雄30日電)新加坡新銳導演曾威量在高雄電影節短片集「庭中有奇樹」,意外紀錄「城中城」大樓火災前人事物的最後形影。曾威量盼作品成為罹難者家屬的紀念,並展現住戶努力生活的堅韌。

高雄電影節今年新增由高雄市電影館自製的K SERIES短片集,並邀請新銳導演殷振豪、洪子烜、周東彥、曹仕翰、曾威量等5人前往高雄拍攝創作,呈現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時代下,以影像創作突破種種限制與框架的精神,今天在高雄電影節免費放映並舉辦記者會。

其中,曾威量的「庭中有奇樹」短片今年8月曾記錄高雄「城中城」大樓,原希望讓社會邊緣而遭人遺忘的面孔被看見。沒想到10月中「城中城」大樓歷經火災事故,造成多人死傷。

為悼念「城中城」大火事件罹難者,線上放映改以黑畫面呈現,尊重並感念每一名協助拍攝、分享生命故事的「城中城」居民。

曾威量今天表示,拍攝契機是感受到整棟大樓充滿沉重的哀傷,但居民仍在克難環境下生存,在他們身上看見生命韌性。

聽聞火災憾事的第一時間,曾威量說,立刻傳訊息給配合拍攝的居民,希望獲得平安消息,「有的有回,有的沒回,的確打擊蠻大的,但也希望這部影片家屬看到可能會成為紀念,讓大家知道,裡面居民都是很努力生活的人。」

曾威量也希望能透過影片讓大眾喚起對「城中城」及社會弱勢的關注,盡到影像工作者的社會責任。

演員林柏宏獨挑大梁、電影「狂徒」導演洪子烜執導的Kidnapped,以懸疑驚悚手法描述網路力量,林柏宏飾演遭綁架的繪本作家,在狹小密室裡以聲音及臉部表情展現層次豐富的表演爆發力。

洪子烜透露,拍攝過程還遇上冷氣壞掉,林柏宏狂滴的汗都是真的,「某種程度很幫助表演。」

電影「當男人戀愛時」導演殷振豪所創作的短片K-POP,由王彩樺、盧以恩攜手飾演因疫情被迫共處的單親母女檔。

殷振豪表示,創作靈感來自於疫情,「想看看當兩個世代不得不困在同個空間時,會如何了解、和解,進而和平共處,若是沒有疫情,就沒有機會面對彼此的秘密」。

周東彥的短片作品Kiss延續前作「霧中」男色三溫暖的主題,由王可元扮演踏上同志三溫暖的太空人,好奇探索人與人的肌膚觸碰與連結。

周東彥認為,人與人間因疫情不能接觸,「想到未來如果人和人都不能碰觸,碰觸會變得多麼珍貴」。

王可元透露,太空裝由潛水防水布加厚製作,就像行走三溫暖,不僅難以上廁所,拍完還瘦了3公斤。

高雄出身的曹仕翰執導的Keep in mind:Father’s cinema,由李淳深情演繹對父親與電影都充滿依戀的兒子,片中任何無台詞,李淳得用眼神傳達遺憾與濃烈情感。

曹仕翰表示,電影是他的父親生前最大愛好,除藉由此片保留高雄昌樂大戲院的最後身影,也是他以另一種方式記錄他對父親的情感,片中出現的骨灰罈,他也特地放上父親的資訊及照片,讓父親以另一種方式入鏡。(編輯:戴光育)110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