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燈初上」掀追凶熱潮 編劇:劇本改逾十版

2021/12/16 19:37(12/17 0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6日電)懸疑台劇「華燈初上」第一季播出後,掀起網友推敲凶手熱潮,編劇杜政哲透露,劇本至少改過十版,死者從一開始就沒改過,至於凶手身分,「換了很多次」。

斥資新台幣2.5億元製作的「華燈初上」,第二季迄今釋出的卡司清單,被網友堪稱台灣演藝圈全明星陣容,集結霍建華、徐若瑄、楊祐寧、吳慷仁、林柏宏等,甚至還有「沒有來『華燈』就不算一線演員」的江湖傳言。

其中最讓人意外的是演出黑道老大「檜木」的霍建華,製作人戴天易接受中央社訪問時透露最初是自己提議的,「這個角色就是要帥,台灣橫看豎看符合氣質的人沒幾個」,在出動霍建華的太太林心如邀請後,霍建華果真無條件支持,什麼角色都沒問就答應來客串。戴天易笑言:「所有卡司有心如在,都不難喬。」

不過在最關鍵、性格背景各異的6名「光」日式酒店小姐選角,林心如的「羅雨儂」是杜政哲從4年前寫劇本時就確定好的人選,也推薦常演苦情媽媽的謝瓊煖挑戰店內最資深小姐;楊謹華、謝欣穎和江宜蓉則由林心如提議演出,主創團隊一致通過。

剩下的拜金女大學生郭雪芙和身世坎坷卻樂觀的劉品言兩角,反而讓分別推薦的戴天易和導演連奕琦爭執不下,尤其郭雪芙讓導演擔心年紀和狀態不符合大學生氣質,直到現場試過幾場戲,面對林心如和楊謹華對戲也不會被吃掉,才讓導演改觀,第一季播出後兩人演技都獲得好評肯定。

「華燈初上」以1980年條通文化為背景,杜政哲分享,4年前動筆時原本是以「紅玫瑰與白玫瑰」為概念的女性成長時代劇,但隨著OTT平台進入台灣,觀眾口味也開始改變,為符合市場趨勢加入懸疑推理劇情,「確認方向後就決定一開始就要下重口味,一定要有人死掉」。

杜政哲也坦言,「華燈初上」從劇本籌備初期壓力就很大,劇本從到文化部送審後,至少又改了10版,但自從改成懸疑主題後,死者就定版是楊謹華演的「蘇慶儀」;至於觀眾最好奇的凶手,杜政哲只透露:「換了很多次,但絕對是合情合理。」

全劇除了女性角色備受關注外,周旋於林心如、楊謹華姊妹間的「江瀚」(鳳小岳飾)討論度也極高,還被網友貼上「渣男」標籤,讓杜政哲忍不住替他抱屈。

杜政哲表示,每個人都有正反兩面,女性角色當然也有,只是多數觀眾都把自己投射在女性身上。他更飆出新金句「如果可以,誰要選擇當渣男,每個人都有在感情路上對不起誰過,這些女人也都很有問題」,要觀眾別再罵「江瀚」,看完三季後再來定論。

戴天易表示,製作「華燈初上」壓力很大,主創團隊從美術、道具、服裝妝髮都已盡心盡力還原1988年樣貌,或許有瑕疵,但他還是對作品有信心,尤其這是他參與過最團結的一部戲,感謝總製作人林心如凝聚劇組所有人。(編輯:管中維)110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林心如為告五人跨刀拍攝MV 重返華燈初上傷心地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