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今敏紀錄片搶先在台上映 黑天鵝名導親回抄襲疑雲

2022/2/28 14:31(2/28 15: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8日電)歷時近10年製作的紀錄片「今敏:造夢魔術師」,將搶先日本在台上映,探索已故動畫名導今敏創作歷程,更找來涉及抄襲「藍色恐懼」疑雲的「黑天鵝」美國導演正面直球回應。

2020年全台數位修復版電影票房第3名的「藍色恐懼:數位修復版」,讓日本動畫名導今敏在台灣掀起一波新舊影迷狂熱。「今敏:造夢魔術師」更是精細記錄今敏從早期擔任漫畫家,一路被挖掘成為動畫導演的心路歷程。

今敏以動畫電影「千年女優」、「東京教父」、「盜夢偵探」等作聞名,2010年因胰臟癌病逝,享年46歲,在短短13年創作生涯中卻影響了全球影壇。「今敏:造夢魔術師」導演帕斯卡艾力克斯文森特(Pascal-Alex VINCENT)為拍攝此片,足跡橫跨日本、美國、法國和英國,走訪數10名認識今敏或是曾跟今敏合作的人。

其中不乏好萊塢名導、奧斯卡最佳動畫電影得主及日本動畫名導,包含「攻殼機動隊」導演押井守、「黑天鵝」導演戴倫亞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蜘蛛人:新宇宙」導演羅德尼羅斯曼(Rodney Rothman),一一站在鏡頭前暢談與今敏工作的過程。

特別的是,亞洛諾夫斯基雖以「黑天鵝」一片,將女星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推上奧斯卡影后,但因作品與今敏講述演藝圈偶像轉型遭遇的作品「藍色恐懼」有相當程度的類似,常成為影迷間的爭論話題。

在「今敏:造夢魔術師」中,導演不畏爭議特地找到亞洛諾夫斯基本人受訪。亞洛諾夫斯基表示,自己1998年就因在日本宣傳首部電影「死亡密碼」而與今敏認識,兩人常以電子郵件來往。

當時亞洛諾夫斯基看了「藍色恐懼」後大為震撼,對今敏的才華欽佩不已,於是在編導下一部新片「噩夢輓歌」時就使用了同一段「藍色恐懼」女主角浸在浴缸中大吼的鏡頭「向今敏致敬」。亞洛諾夫斯基解釋當時有獲得允許,後來詢問今敏電影如何,也獲得對方好評。

不過這和今敏在後來的電影講座的說法有所出入,今敏當時表示,事先並不知情,直至看到電影才發現,並向對方親自求證後,才得到是對他獻上致敬的回覆。

而「噩夢輓歌」後,亞洛諾夫斯基入圍第83屆奧斯卡的「黑天鵝」亦有相似之嫌,對於不諱言曾想購買版權拍攝「藍色恐懼」真人版的亞洛諾夫斯基而言,又增加許多想像空間,這是抄襲或是致敬,仍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話題。

紀錄片「今敏:造夢魔術師」將於3月18日在台上映。(編輯:張雅淨)111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