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孫翠鳳為大師拚老命 夾手指酷刑、武戲親自出馬

2022/4/24 12:21(4/24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歌仔戲演員孫翠鳳(右2)不改拚命三郎本性,在新戲「高僧傳-紫柏真可大師」中親自演出夾手指酷刑,更加碼武戲戲碼。(大愛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4月24日
歌仔戲演員孫翠鳳(右2)不改拚命三郎本性,在新戲「高僧傳-紫柏真可大師」中親自演出夾手指酷刑,更加碼武戲戲碼。(大愛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4月2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4日電)63歲歌仔戲演員孫翠鳳為演出大愛電視「高僧傳」中真可大師遭刑求場景,不改拚命三郎本性,親自演出夾手指酷刑,更加碼「滾筒洗衣機」武戲戲碼,回家休息多日才恢復體力。

孫翠鳳2012年開始在大愛電視用傳統戲劇詮釋佛法,迄今長達10年,扮演過14名高僧,在最新作品「紫柏真可大師」中,她與女兒陳昭賢分別飾演成年後與少年時期的真可大師,也特別邀請演員林健寰參與,獻出歌仔戲處女秀。

大愛發布新聞稿介紹,「紫柏真可大師」原本是一名俠客,性格陽剛,一生行俠仗義想改變世界的苦難卻無能為力,最後決定出家放下世俗一切,全心全意為人世間付出,晚年卻因冤案在獄中遭刑求、慨然圓寂,是目前為止「高僧傳」系列裡,命運最坎坷的大師。

真可大師在獄中遭嚴刑拷打仍不願屈打成招,為了在歌仔戲中呈現大師堅毅性格,孫翠鳳特別在戲中設計「夾手指」酷刑,還加碼被戲迷稱為「滾筒洗衣機」的身段,把好幾年都沒有表演的武戲戲碼再次搬上螢幕。

孫翠鳳指出,「滾筒洗衣機」武戲戲碼整個人得被抬起來,再「左搓右揉、上上下下、前滾後翻」,只要一個人施力沒配合,就容易扭傷;「夾手指」則是十指密合,用木棒道具用力夾住,這場戲一拍完,她的10根手指立刻瘀青,趕緊冰敷。

孫翠鳳表示,儘管現在年齡、體力不比當年,也有膝蓋舊傷,但只要是對的、能博得觀眾喝采,就算超出負荷,也不改拚命三郎性格,努力堅持下去。

演完刑求戲後,孫翠鳳全身疼痛,回家躺了數日才恢復體力,不過看了拍攝影片,自己都覺得很感動。孫翠鳳說,只有這樣才能「戲入人心」,也才知道為什麼佛法能流傳千年依舊受到敬重。(編輯:張雅淨)1110424

歌仔戲演員孫翠鳳(左)在新戲「高僧傳-紫柏真可大師」中親自演出夾手指酷刑,這場戲一拍完,她的10根手指立刻瘀青,工作人員急忙替她冰敷。(大愛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4月24日
歌仔戲演員孫翠鳳(左)在新戲「高僧傳-紫柏真可大師」中親自演出夾手指酷刑,這場戲一拍完,她的10根手指立刻瘀青,工作人員急忙替她冰敷。(大愛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4月24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