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燃燒的巴黎聖母院」導演:真實事件有如劇本

2022/7/24 08:02(7/25 09: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影片來源:Pathe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4日專電)法國名導尚傑克.阿諾執導描述消防員冒險搶救巴黎聖母院大火的電影「燃燒的巴黎聖母院」,他說,事件本身有如電影劇本般獨特,有時真實發生的事比小說更令人難以置信。

有850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於2019年4月15日發生大火,震驚法國及世界。火勢造成尖塔倒塌和部分屋頂塌陷,所幸兩座鐘塔及整個主要結構仍然完好,重建工作仍在進行中

歷史悠久的巴黎聖母院是法國知名古蹟、觀光勝地及宗教場所,也是尚傑克.阿諾(Jean-Jacques Annaud)兒時記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尚傑克.阿諾日前到新加坡出席「燃燒的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on Fire)特別放映會,於空檔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暢談拍攝緣由及遭遇的挑戰。

他說,巴黎聖母院大火事件本身就非常有戲劇性,「充滿電影元素」。深入研究事件的前因後果後發現,「真的很不尋常」,再加上搶救聖母院困難重重,感覺事件本身「就已經像是劇本了」。

除此之外,尚傑克.阿諾對巴黎聖母院有特別的情感。他回憶,小時候住在巴黎附近,幾乎每週都會到巴黎,當時從車站望出去,最先看到的就是巴黎聖母院,「那個地方的美,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因為巴黎聖母院,我愛上了大教堂」,尚傑克.阿諾說,年少時期拍了許多大教堂及宗教場所的照片,比王宮或其他建築還多。後來就讀電影學院時,也主修中世紀藝術及歷史。

這些都是他決定拍攝有關巴黎聖母院大火電影的原因。尚傑克.阿諾說,跟多名事件相關者進行訪談,了解事發經過,這部電影是「真實的故事」。

從2019年底開始籌備,隔年3月開拍,一直拍到當年春天結束。他說,希望透過這部電影,揭露觀眾「還不知道的部分」,讓他們對整起事件有更多的認識。

他也從中再次體驗到,「有時候人生真實發生的事情還比小說情節更令人難以置信」,甚至比小說更複雜、更令人感到驚訝。

至於拍攝過程遇到的挑戰,他指出,沒辦法在巴黎聖母院拍攝,所以必須另尋其他相似的拍攝地點。幸好過去主修中世紀藝術,知道在距離巴黎100公里外,有一座教堂跟巴黎聖母院極為相似,就到那邊取景;後來也到另一座外觀與巴黎聖母院類似的教堂拍攝部分畫面。

既然大火是整部電影的重心,尚傑克.阿諾表示,也仿照巴黎聖母院內部構造,在片場複製相同場景拍攝。

為求逼真,拍攝時幾乎都是使用真的火焰。他透露,因為不喜歡仰賴特效,所以盡可能要演員離火勢很近,在那樣的情況下,演員表演也就很自然。

不過,比起火焰,更大的危險在於有毒氣體。尚傑克.阿諾指出,在片場拍攝大火場面時,大概拍一分10秒左右,現場就會充滿一氧化碳,必須趕快離場,因此他盡可能一次就要拍成功。所幸,在做好預防措施下,順利完成拍攝。

「燃燒的巴黎聖母院」預計11月在新加坡上映,尚傑克.阿諾透露,有可能在11月訪問中國、韓國及台灣,宣傳這部片。電影除了原本的法語版本,最近也完成了英文配音版,未來還會有中文配音版。

熱愛亞洲的尚傑克.阿諾曾在越南、中國、西藏及柬埔寨等地拍片。未來若有機會,也不排除到台灣拍電影的可能性。

「我對地緣政治很感興趣」,他說,樂於探索不熟悉的地方,喜歡透過拍電影的方式來了解當地人文風情。

雖然未曾造訪台灣,尚傑克.阿諾對台灣名導李安不陌生,很喜歡他作品的多樣性,也稱讚李安是很棒的導演。

尚傑克.阿諾說,看過多部李安執導的電影,很喜歡「少年Pi的奇幻漂流」、「理性與感性」、「色戒」等作品。他還打趣地說,看完色戒後,「心想李安是否受到自己電影『情人』的啟發」?因為覺得情節滿類似的。(編輯:馮昭)1110724

法國名導尚傑克.阿諾執導描述消防員搶救巴黎聖母院大火的電影「燃燒的巴黎聖母院」。他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真實事件本身就有如電影劇本般獨特。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攝 111年7月24日
法國名導尚傑克.阿諾執導描述消防員搶救巴黎聖母院大火的電影「燃燒的巴黎聖母院」。他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真實事件本身就有如電影劇本般獨特。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攝 111年7月24日
描述消防員冒險搶救巴黎聖母院大火的電影「燃燒的巴黎聖母院」19日在新加坡舉行特別放映會,法國知名導演尚傑克.阿諾親自出席。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攝 111年7月24日
描述消防員冒險搶救巴黎聖母院大火的電影「燃燒的巴黎聖母院」19日在新加坡舉行特別放映會,法國知名導演尚傑克.阿諾親自出席。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攝 111年7月24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聖母院救無價之寶 藝術專家不顧健康進入搬畫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