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我的天堂城市導演初試啼聲 聚焦移民盼獲得共鳴

2023/11/3 10:33(11/3 1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導演俞聖儀(圖)新作「我的天堂城市」為個人首部長片,聚焦移民議題,以3段台灣人在紐約的故事構成。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攝  112年11月3日
導演俞聖儀(圖)新作「我的天堂城市」為個人首部長片,聚焦移民議題,以3段台灣人在紐約的故事構成。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攝 112年11月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日專電)新片「我的天堂城市」由俞聖儀自編自導,拍出台灣人在紐約的故事。首部長片就聚焦移民,她希望從「人」出發,以片中3段故事的孤寂、追夢、家庭元素獲得不同族群共鳴。

「我的天堂城市」(My Heavenly City)由宋芸樺、姜濤、姚淳耀、魏蔓及李嘉文主演,紐約、台北兩地拍攝,9月中在台灣上映,10月27日進軍北美地區。俞聖儀、李嘉文今天在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受訪,暢談幕後點滴與身為移民的甘苦。

俞聖儀說,很多人嚮往紐約,到當地才發現髒亂等不好但真實的一面。在她眼中,紐約競爭激烈、充滿困難,大部分人因熬過難關而成長,進而產生認同感,使得紐約成為一座「天堂城市」。

「我」片由3段看似不相關的故事構成,主人翁都是在紐約生活的台灣人。宋芸樺飾演失戀窮困、尋找人生方向的留學生;姜濤飾演朝聖嘻哈街舞的青少年,在異鄉邂逅李嘉文;姚淳耀、魏蔓飾演面對情感問題與孩子心理疾病壓力的中年夫妻。

這些故事取材自俞聖儀個人與身邊的人的經歷。她說,故事共通點是講述「人」的問題,從孤寂、追夢到家庭,特別是家庭問題,她認為用愛才能守護一個家。

俞聖儀在台北出生長大,約20年前跟隨導演李安腳步,赴紐約大學提許藝術學院(NYU Tisch School of the Arts)攻讀電影製作學位,之後留在紐約擔任剪接師,也有一些短片作品。宋芸樺所飾兼差當口譯員的留學生,就是以俞聖儀為藍本,也是「我的天堂城市」從短片發展為長片的關鍵。

她說,這些年在紐約打拚很苦,希望觀眾透過這部電影感受到她的寂寞心聲,也期待移民議題引起廣泛關注時,能有更多人看見台灣人在美國的故事。

「我只想在紐約發出自己的聲音。」俞聖儀以來自台灣的創作者自居,期許把片中台灣、香港演員介紹給國際觀眾,並透過樂團「守夜人」靈魂人物秦旭章創作的主題曲,散發台灣特有的文化氣息。

俞聖儀坦言個人首部長片並不完美,有很多可加強之處,慶幸能與眾多優秀演員合作,「覺得自己好像升上大聯盟一樣」。

「我」片卡司包括以「我的少女時代」走紅的宋芸樺、以「鏡子森林」獲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的姚淳耀。對年輕影迷來說,本片最大賣點是香港男團MIRROR成員姜濤參與演出。

俞聖儀回憶說,籌拍時選角要求是會跳舞、演戲且個性內斂,找上姜濤時不認識他,擔心他是否有偶像包袱、拍片會有壓力。視訊見面後完全沒有顧慮,因為她發覺姜濤演戲經驗雖不多,但五官「會說話」,重點是為人親切、沒有架子,而且知道很多台灣口頭禪。

俞聖儀形容,姜濤平時害羞、內向,看起來很乖,但其實「很悶騷」、「超愛耍寶」。

與姜濤對戲的李嘉文在香港成長,6年前移民到紐約延續演藝生涯。她直說自己幸運,首次參與長片演出就有如此貼近內心的劇本,移民角色意外地跟自己的經歷相仿,一切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能把電影帶回香港,跟家鄉友人介紹她的第二個家,令她格外開心。

李嘉文說:「電影叫『我的天堂城市』,不是因為這座天堂城市每天都很開心,而是因為你經歷過那麼多,在這邊遇到很多孤寂、困難的時刻,從中得到一些東西之後發現『喔,我還是喜歡這座城市』。」(編輯:張芷瑄)1121103

電影「我的天堂城市」進軍北美地區,導演俞聖儀(右)、演員李嘉文(左)2日在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受訪,暢談幕後點滴。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攝  112年11月3日
電影「我的天堂城市」進軍北美地區,導演俞聖儀(右)、演員李嘉文(左)2日在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受訪,暢談幕後點滴。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攝 112年11月3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劉冠廷「老狐狸」學薩克斯風 自嘲噪音製造者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