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路風潮搞亂價值觀 大陸剩女矛盾多

2016/4/12 22: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女性近來被網上掀起的連串風潮弄得暈頭轉向,一方面不時出現逼死眾人的魔鬼身材新標準,另一方面也力挺女性在這個超過25歲未婚就被稱為「剩女」的國度追求獨立自主。

美聯社報導,近幾個月來,大陸社交網站掀起一波波魔鬼身材新標準,包括「A4腰」,即纖細的小蠻腰僅用一張A4紙便能遮住,還有「iPhone 6腿」,意思就是能以一支iPhone 6完全遮住雙腿膝蓋,一再引起美眉網友跟風,讓許多網友不禁要問,不知道下個標準又是什麼。

這些網路跟風看在女權人士眼裡,不僅不健康,而且對女性造成情感上的傷害,認為自己的身材不合格;然而與此同時,大陸女性不僅獲得更好的教育,女性所享有的專業和社經地位也甚於以往任何時候。

大陸女性設法突破傳統籓籬同時,依然可以感受到傳統文化對女性的期待,譬如在20歲出頭結婚,養兒育女,照顧家庭,同時不忘追求體態纖細的傳統審美觀。

北京社會學者吳強(音譯)說:「男性主導的審美觀依然大行其道,網路或新媒體助長了這種傾向。」

知名化妝品牌 SK-II近來在網上推出4分鐘長的影片,就描述了大陸超過25歲未婚女性的掙扎。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段名為「她最後去了相親角」的影片顯示,大陸的所謂「剩女」如何承受來自社會與家庭的巨大壓力。

SK-II總裁史楚貝(Markus Strobel)說:「影片鼓勵女性勇於突破他們的極限,讓他們活得有尊嚴。」105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