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17這一年 川普重塑總統角色

2018/1/14 14:01(1/14 14: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川普就職週年專題(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川普是美國第45位總統,但他上任一年來,大部分時間都無視前面44位總統所建立的慣例與規範,並以過去無法想像的方式重塑總統這個職位。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指出,川普上任以來,「極少問到其他總統過去怎麼做」。

在川普治下,總統一職已經變成他建構與推動個人立場的工具。事實查核人員指出,川普的立場具有感染力,但充斥著不準確、扭曲和公然說謊。

如今,總統角色非但不是動盪時代團結人們的力量或平撫人心的聲音,反而成為長期鼓動分裂的另一項武器。民主黨人士和許多當權派共和黨人擔憂,川普已將總統的道德威信揮霍殆盡。

德州南美以美大學(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總統史中心(Center for Presidential History)主任恩格爾(Jeffrey A. Engel)指出:「我們看到總統角色完全且徹底地被重塑了,我不認為自南北戰爭爆發之前到現在曾見過這樣的方式。」

凱利在一次訪問中說:「規範與慣例正是他所反對的,在他看來,這就是我們陷入困境的原因。」

凱利表示:「他並未刻意做出與過去的總統唱反調的決策。他對於什麼對美國比較好,有他的觀點。」

在顛覆傳統的國家治理方面,川普已讓自己成為美國人生活中最具主導性的人物,即使民調顯示,他也是現代史上就任首年最不受歡迎的美國總統。

總統史學家貝西洛斯(Michael Beschloss)說:「這個人(川普)以非常不同的方式詮釋總統角色。」

他表示:「川普實際上就是說:『我不會受限於建國元老或人們200年來可能的期待來行事。我將在嚴格的法律規範內行事,若力所能及,我將挑戰那些底線。」

就像他最近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所言,川普相信,他擁有「絕對權力」得以下令司法部展開或終止對他或政敵的調查。

部分律師認為他言之有理,因為憲法賦予川普對行政部門廣泛的控制權。但自水門案(Watergate)後,沒有其他總統以如此粗糙的政治手段公然主張這樣的權力,且評論家已警告,阻撓特別檢察官的「通俄案」調查,可能導致總統彈劾程序啟動。

川普正創下可能在他卸任後仍會延續的先例。由於處在有利地位,他使得總統角色更加真實或更加獨裁。無論如何,總統角色可能與過去再也不同了。

對川普而言,總統角色是關於獲勝,而非統治國家。

身為第一位不曾從事過公職或軍職的總統,川普一再越過前人留意的界線。當波多黎各首府聖胡安市(San Juan)市長在颶風瑪莉亞(Maria)橫掃這個島嶼後,埋怨聯邦政府災後重建工作,川普斥責她「卑鄙」;當川普協助3名美國大學籃球員獲得中國釋放,卻未得到足夠謝意時,他大罵:「我真該把他們留在監獄裡!」

川普曾曲解身為穆斯林的倫敦市長發言,直指他反恐力度不足。川普也指控前總統歐巴馬竊聽川普大樓(Trump Tower),稱歐巴馬「壞人(或病態)」,不過司法部後來否認這項指控。

支持川普的「偉大美國聯盟」(Great America Alliance)資深顧問蘇拉賓(Andy Surabian)說:「他為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和整個政治文化做了一件事,即帶來比人們習以為常的政治人物更多真實性。」

他表示:「無論你從什麼意識形態觀點看待他,我這輩子第一次覺得,橢圓形辦公室終於有個人看起來不像假人。」

蘇拉賓說:「人們成天說他不像個總統,但我告訴自己:『這就是他勝選的原因。』」

另外,也有評論家指出,川普讓重要制度的信譽下降。

歐巴馬前資深顧問艾克塞羅德(David Axelrod)說:「大部分總統視自己為民主受託人,川普卻改變了這樣的制度。雖然每任總統對於民主制度加諸的限制感到不快,但他們全都勉強接受了。他沒有接受。我認為他一開始就以極具破壞力的方式向民主制度開戰。」

川普友人、保守派媒體Newsmax Media執行長拉迪(Christopher Ruddy)表示:「他史無前例地改造了這個絕佳講壇(bully pulpit)。在很多方面,他實在不是個傳統的總統,但他賦予總統更多權力,讓總統角色更加強大。」

如果川普不符常規的總統角色獲致成功,可能為這個職位樹立一項新典範。但若他失敗,對繼任者而言,將成為一個警世故事。

前總統福特(Gerald Ford)和雷根(Ronald Reagan)長期顧問史賓塞(Stuart Spencer)指出:「有許多變革。長遠來看,無論它們成功與否,時間會給出答案。但我確信,下一任總統將會留意。」

部分評論家預測,川普將激起反彈,促使下任總統表現得與他截然相反。

在小布希時代擔任白宮政風首席律師的潘特(Richard Painter)指出:「民眾將希望政府更講倫理。他們將更嚴肅看待利益衝突,也將更嚴肅看待妨礙司法。」

艾克塞羅德同意這項看法,預測會出現重返體統的呼聲。

總統角色過去就曾來回轉變。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尋求改正他眼中前任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帝王般的總統角色,試圖揭去白宮神祕面紗。

卡特首度在就職遊行中下車步行、自己提行李、賣掉總統專用遊艇,剛上任時還要求樂隊在重要儀式進場時,不要演奏總統官方進行曲「向統帥致敬」(Hail to the Chief)。繼任者雷根上台後,特別重視恢復較具儀式性及莊嚴的總統派頭。

在白宮簡報室研究總統角色多年的退休教授庫瑪(Martha Joynt Kumar)指出,總統一職隨著各種社會變遷而調整。

庫瑪說:「總統職務是個歷久不衰的制度。我敢打賭,它幾乎可以應付每件事。」(譯者:中央社陳妍君)1070114


延伸閱讀》川普兌現競選承諾 2017年十項重要成績
延伸閱讀》美股大漲富人受惠 勞工薪資卻幾乎凍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