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營救菲勞風波擴大 科威特驅逐菲國大使

2018/4/26 11:52(4/26 14: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6日專電)菲律賓外交官在科威特「營救」菲勞風波持續擴大,科威特政府昨天宣布召回駐菲律賓大使,同時驅逐菲律賓駐科威特大使,馬尼拉則質疑科威特言行不一。

科威特新聞社(KUNA)昨天引述科威特外交部說法報導,菲律賓駐科威特大使比亞(Renato Villa)「嚴重違反規範外交行動的法令,館員協助菲傭逃跑」,宣布比亞為「不受歡迎人士」,限期一週離開科威特。

此外,科威特外交部也召回駐菲律賓大使沙雷(Musaed Saleh Ahmad Althwaikh)述職,以了解過程。

科威特對馬尼拉的不滿,源起於4月上旬以來多宗菲律賓駐科威特外交官員「營救」據信受虐菲勞的事件。

從4月7日以來,菲駐科威特使館已救出26名受虐菲勞,並發布了其中一次營救行動的手機影片。科威特媒體甚至報導,比亞還高調宣稱「不需要科威特的幫忙也能營救菲勞」,但比亞否認有過這樣的言論。

菲律賓外交部今晨發表聲明說:「科威特政府的行動令人深感困擾,其行動與科威特大使沙雷週二在馬尼拉向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部長所作承諾不同。」

凱耶塔諾是菲國外交部長,他昨天在菲國媒體面前為營救風波向科威特政府道歉,這些行動只是因為護僑心切,無意冒犯科威特政府。

聲明重申,保護海外菲勞的權益與福址,是菲律賓政府對外關係的遵循原則之一,並指稱,沙雷當時已同意盡釋前嫌,與菲律賓共同繼續推進雙邊關係。

在這次風波之前,科威特與菲律賓的關係已出現裂痕。

杜特蒂1月間聲稱,科威特接二連三傳出菲勞受虐及死亡事件,呼籲當地雇主善待菲勞。之後不久,一名失蹤女菲勞的被發現遭棄屍於冷凍庫,杜特蒂於是下令全面禁止菲勞前往科威特。

科威特政府當時對杜特蒂的決定感到「驚訝與傷感」。

事實上,為了營救風波,菲律賓總統杜特蒂23日就已在家鄉納卯市會見過沙雷。然而,一連串的彌補措施似乎無法平息科威特的不滿。

菲律賓外交部資料顯示,約有25萬名菲律賓人在科威特生活或工作。(編輯:紀錦玲)107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