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街頭攻擊案 持刀隨機殺人已非首次

2018/5/13 08:36(5/13 0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2日專電)巴黎市區晚間發生一起持刀殺人事件,造成1死4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承認主使。這種單人犯案、以刀為工具且隨機傷人的案例已非首見。

這起事件發生在法國時間晚間近9時,巴黎第2區的蒙西尼街(rue Monsigny),一名男子持刀攻擊路人,造成1死4傷,其中兩人重傷送醫、兩人輕傷,犯案者已被迅速趕到現場的警方擊斃。

案發地點位於巴黎知名的歌劇院附近,周圍有許多酒吧和餐廳,今天正好是週末夜晚,行人可能比平時多。案發後,警方暫時封鎖周邊街道。

犯案者的身分和動機還不明朗,有目擊者說,犯案者當時大喊「真主至上」,巴黎檢方的反恐部門已展開調查。伊斯蘭國(IS)隨後承認主使這起案件。

巴黎於2015年11月遭受連環恐怖攻擊,有130人罹難,法國隨即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維持達兩年之久,去年11月才解除,改以新的反恐法規配套來預防犯罪。

自那場連環攻擊後,法國情報單位加強偵防,但極端份子同時也傾向改採單人犯案模式,並使用汽車衝撞或持刀傷人等手法,工具比炸彈、槍枝更易取得,也更難預防。

近期,在法國持刀隨機殺傷路人的案件,還有去年10月的馬賽(Marseille)火車站一案,犯案者在伊斯蘭國指使下,持刀刺死兩名女子。

更早一些,去年2月,也有一名男子在巴黎羅浮宮旁的地下商場持長刀攻擊巡邏中的軍人,伊斯蘭國雖未承認指使,但他犯案時也喊了「真主至大」。

若不計犯案手法,法國最近一次發生具有恐怖性質的案件,是在今年3月。當時,效忠伊斯蘭國的拉克迪姆(Redouane Lakdim)在南部的特雷比鎮(Trebes)超市持槍挾持人質,造成4人死亡。

這些案例,顯示法國持續處於高度恐攻風險之下,尤其法國是國際反恐聯軍一員,多次參與針對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反恐軍事行動。

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晚於案發後表示:「法國再次付出了血的代價,但絲毫不會向自由之敵退讓。」(編輯:紀錦玲)107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