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金峰會 迥異兩人擦出什麼火花備受矚目

2018/6/5 22:17(6/8 1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川金會:美國北韓過招(中央社首爾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預定下週在新加坡舉行會談,這將是歷史上最令人難以置信的峰會之一,兩位當事人南轅北轍,卻也有驚人的相似之處。

川普去年宣誓就職,成為歷來年紀最大的美國總統。川金峰會結束後2天,他將歡度72歲壽誕。

金正恩現年34歲,依然是全球最年輕的領導人之一,但掌權已超過6年。

在金正恩監督下,北韓在核武與彈道飛彈能力上取得快速進展,去年美國本土更進入彈道飛彈射程內。他和川普互相叫罵,互相威脅發動戰爭,使得緊張情勢升高。川普警告金正恩勿再挑釁,否則將遭「烈焰與怒火」嚴懲。金正恩嘲弄川普「精神錯亂」,根本就是「老番顛」(dotard)。

但是,最近幾個月以來,兩人的對話出現髮夾彎─最後關頭取消峰會,又說恢復舉行。

南韓首爾延世大學教授魯樂漢(John Delury)表示:「我認為,他們兩人將會友好相處。我想,至於有悖常理之處,將是他們會傾聽對方的意見。」

川普和平壤均以煽動性的言論著稱,但金正恩已在新近找到的外交角色中,展現明顯的傾向,聆聽對手的意見。金正恩繼承父親權力以來,從未出訪他國,直到今年稍早才有了改變。

金正恩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連海邊散步長談,並在板門店首次兩韓峰會中,在戶外和南韓總統文在寅品茗聊天超過半小時,仔細聆聽文在寅的談話。

魯樂漢強調,川普訪問中國和南韓時,同樣提出問題並且仔細聆聽對方的回答。

「他們將會進入會議室,雙方將會提出適合的問題,開放式的問題。屆時的情況,不會是川普進入會議室劈頭就說『把核武交給我,否則…』,而是誠如川普所言,這是一種關係,我們正在打造一種關係,我們正在改變彼此的關係。」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你會提出試探性的問題,你會傾聽,然後再回應。這是我樂觀的看法。」

從地產開發商和電視實境秀主持人,川普透過前所未有的民粹競選手段,顛覆美國政治既有體制,成功入主白宮。

相形之下,金正恩是選定的接班人,訓練多年準備接掌大位,不必擔心競選連任或是媒體明天如何報導,或是發推文回擊他們。

但是,川普和金正恩仍有一些相似之處。

他們兩人皆任命信得過的家族成員出任要職。

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已是金正恩最親密的助手之一,她代表兄長出席南韓平昌冬奧,板門店兩韓峰會也幾乎全程隨侍在側,並且陪伴金正恩前往大連。

在華盛頓,川普的女兒伊凡卡.川普(Ivanka Trump)是總統助理,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是親密顧問,兒子小唐納.川普(Donald Trump Jr.)是競選團隊成員之一。

對於個人忠誠無可妥協的要求,川普和金正恩並無二致。

從2月28日往後的一個月內,川普開除或是折損白宮聯絡室主任希克斯(Hope Hicks)、首席經濟顧問寇恩(Gary Cohn)、國安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和退伍軍人事務部部長舒爾金(David Shulkin)。

北韓最新的人事更迭出現在上週末,人民武力部部長和人民軍總參謀長據報遭到撤換,金正恩任命新的北韓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被形容是獲得「高度信任」的年輕軍官。(譯者:嚴思祺/核稿:何宏儒)107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