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DNA族譜資料庫 破解30年前女童命案

2018/7/17 07: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16日專電)1988年印第安納州8歲女童艾波(April Tinsley)遭人性侵殺害後棄屍。隨著DNA族譜資料庫技術日益發達,這起30年未能偵破的命案,嫌犯如今終於落網。

拜DNA族譜資料庫之賜,40年前「金州殺手」(Golden State Killer)今年5月宣布破案之後,最近再度傳出陳年懸案得以偵破的另一個好消息。

1988年4月,艾波在印第安納州韋恩堡(Fort Wayne)自家社區街道上遭人綁架,失蹤3天後屍體才被找到,警方證實她生前遭到性侵。案發之後,當地警方展開大規模調查,卻未能鎖定犯案目標。

1990年,就在艾波遇害兩年後,她陳屍地點附近的一處農舍,大門被人塗鴉寫著:「我殺了8歲的艾波,我還會繼續殺人。」相隔14年之後,韋恩堡幾處民宅同樣遭人塗鴉嗆聲,留言內容包括「我殺了艾波,你將是下一個受害者。」

2009年,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加入韋恩堡警方的這起命案調查,但還是沒能破案。

今年5月間,韋恩堡警探馬丁(Brian Martin)開始透過DNA族譜資料庫,設法從命案現場及塗鴉留言所採集的DNA樣本當中,尋找殺害艾波的嫌犯。韋恩堡警察局找來位於維吉尼亞州的Parabon Nanolabs的DNA公司負責分析資料,7月2日出爐的分析結果,將嫌犯人選範圍縮小到只剩59歲的米勒(John D. Miller)及他的弟弟。

調查人員在米勒丟棄的垃圾當中,找到使用過的保險套,與艾波命案凶手的DNA樣本比對之後,證實吻合。

根據印第安納州艾倫郡立法院(Allen County Court)法院紀錄,米勒被起訴罪名為謀殺、性侵兒童、非法監禁14歲以下受害者等,法院今天裁定不得交保,19日將出庭應訊。

法院紀錄顯示,米勒在位於印第安納州加比爾(Grabill)住家裡,當警察上門查問,是否知道警方為何想找他,他主動回答,「艾波」。米勒後來接受偵訊時,坦承1988年綁架艾波,性侵之後將她勒斃,並且棄屍。(編輯:紀錦玲)107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