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大麻合法化 健康及交通安全問題成隱憂

2018/10/15 13: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加拿大渥太華14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大麻即將於本月17日合法化,此舉雖意在打擊黑市及遏止年輕人濫用,但也引發外界憂心大麻合法化不利公眾健康,吸食後駕車所引發的安全疑慮也受到關注。

有公共衛生官員認為,大麻與菸草一樣有害,但樂見大麻合法化所帶來開誠布公的對話契機。

外界預料大麻合法化上路後,「麻駕」事故將增加,加國警方正積極防範,但仍不及對麻駕駕駛祭出3項新懲罰。新規上路後,警察將須取得駕駛遇檢靠邊停車後,2小時內所驗的血液,以判定駕駛是否過量使用刺激神經中樞的大麻素(THC)。

藥用大麻專家維甘諾(Antonio Vigano)認為,加國此舉將增加年輕人使用大麻的風險,「身為一名醫生及父親,我不支持娛樂用大麻合法化」。

渥太華公共衛生署的康納利(Gillian Connelly)表示:「(大麻合法化)有其健康疑慮,但是合法化創造討論大麻用途的機會,像是親子間也開始討論大麻。」

她說:「幾十年來,我們一再叮嚀不要使用大麻,但並未奏效。」

為降低大麻合法化上路的影響,加國政府已向1400萬戶家庭發送郵件,概述大麻合法化的基本訊息及健康警示等。郵件也提醒家長勿將大麻放置於兒童和寵物可及之處。

慈善團體「反酒駕母親」(Mothers Against Drunk Driving,暫譯)、共享汽車公司優步(Uber)及大麻種植商Tweed也結盟,共推反麻駕運動。

然而,除了大麻合法化的灰色地帶,研究大麻的科學數據也相當匱乏,這使政府更難制定政策。

當醫生提出大麻恐影響25歲以下年輕人的腦部發展,卻遭官員反駁時,政府的立場更顯進退維谷,只好將合法使用年齡設定為18或19歲,與合法定飲酒年齡一致。

向政府建議大麻合法化架構的小組表示:「目前的科學研究結果,仍未明確判定使用大麻的安全年齡為何。」

這個小組認為,將25歲設為合法使用年齡,反將削弱打擊黑市的相關作為,不利當局向消費者提供更安全的產品。

康納利說,她希望大麻合法化能帶動相關研究,畢竟目前的大麻政策多是參考酒精及菸草的研究。(譯者:鍾佑貞/核稿:鄭詩韻)107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加拿大大麻合法化 媒體稱邁入新紀元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