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記者遇害案 艾爾段試圖削弱沙王儲地位

2018/10/24 23: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伊斯坦堡24日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昨天針對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案發表演說,對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作出迄今最直接的攻擊,指控利雅德策劃對哈紹吉進行「凶殘謀殺」,並將之分屍。

數小時後,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出席在利雅德舉辦的未來投資倡議會議(Future Investment Initiative Conference),受到約20名石油公司高層、銀行家和其他商界人士的歡迎。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指出,這是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和穆罕默德.沙爾曼之間的最新交鋒。在這場風險越來越高的鬥爭中,兩人顯然不再留給對方後退空間。

透過昨天的演說,艾爾段顯然已決定利用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案所引發的國際譴責聲浪,儘可能破壞穆罕默德.沙爾曼的公共形象。

試圖讓西方相信自己是勇敢改革者與重要盟友的穆罕默德.沙爾曼,則透過投資會議展現政治實力,炫耀自己面對哈紹吉遇害醜聞也毫不退縮,同時也向外界展示,在沙烏地的龐大原油蘊藏和主權基金誘惑下,仍能讓企業高層不顧國際強烈反對,前來向沙國當局致意。

艾爾段昨天在演說中提到沙烏地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卻明顯避開其子穆罕默德.沙爾曼。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指出,艾爾段的前述作法若是刻意展現對沙爾曼的敬重,那麼也是試圖分化沙爾曼和穆罕默德.沙爾曼的關係。分析家指出,艾爾段將穆罕默德.沙爾曼視為對手和意識型態敵人,同時也是土耳其在中東追求利益和施展抱負的威脅。

艾爾段究竟是意圖邊緣化穆罕默德.沙爾曼,或促使沙爾曼另選繼位者,分析家的看法不一。不過分析家認為,不論何種情況,艾爾段都試圖避免傷害土耳其和沙烏地的整體關係。艾爾段的作法也是他渴望利用哈紹吉案實現更大戰略目標的最新跡象,甚至拖延本案也在所不惜。

哈紹吉2日進入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後,遭沙國人殺害。艾爾段聲稱這是「經過籌劃」的行動,不過土耳其政府迄未公開其所掌握的所有資訊,也未透露誰是下令者。

土國調查人員表示,哈紹吉遇害後的數天內,他們就已拼湊出沙烏地殺害哈紹吉計畫的許多細節。不過土耳其的策略是擠牙膏式爆料,迫使沙烏地揭露案發過程,甚至逼迫利雅德及其盟友讓步。

艾爾段昨天的演說沿用此模式,提供引人好奇的新細節,卻未兌現他事前承諾的公開「赤裸裸真相」。由於他揚言要公開真相,讓全世界對他的演說內容產生興趣。

他心裡所希望訴求的聽眾規模可能小得多。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非常駐高級研究員海耶爾(H.A. Hellyer)說,艾爾段的這場演說包含給沙爾曼的「直接訊息」。海耶爾指出,艾爾段在演說中提到沙爾曼時,都充滿敬意;即使提出希望沙烏地將18名已落網嫌犯引渡到土耳其受審的最唐突要求,艾爾段也聲稱這是向沙爾曼「提議」。

海耶爾表示:「他(艾爾段)希望藉由採取這樣有點微妙的方式,沙烏地國王自己會做出決斷,不應讓穆罕默德.沙爾曼擔任王儲。」

沙烏地觀察家認為,沙烏地王儲換人的可能性顯然不高,艾爾段尋求達成此目的,不但說明他對穆罕默德.沙爾曼反感的程度,也反映他中東政策的深度。

土耳其政治評論家塞爾森(Aydin Selcen)表示,艾爾段不滿美國川普總統的政府在對抗伊朗時,強烈倚重以色列、沙烏地及其阿拉伯盟友。

塞爾森表示:「他們(美國和前述盟邦)都把伊朗視為安全優先要務。不過土耳其的情況並非如此,土國有其他優先要務。」

海耶爾表示,安卡拉認為,穆罕默德.沙爾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埃及兩國的領袖,是「擾亂或反對土耳其霸權發展的三個最重要人物」;若艾爾段「能把穆罕默德.沙爾曼拉下來或使其邊緣化,那麼照理來說,其他兩人的地位也會削弱。」

國家自尊是艾爾段這麼做的另一個考量。土國卡迪哈斯大學(Kadir Has University)國際關係教授歐澤(Soli Ozel)表示,沙烏地決定在伊斯坦堡捉拿哈紹吉,「是對(土國)政府打一巴掌」,這問題必須「由沙爾曼國王和艾爾段兩人來解決」。

前述策略對艾爾段來說具有可觀的風險,因為現年33歲的穆罕默德.沙爾曼相當年輕,若接任國王,可能在位達數十年;艾爾段的策略會導致穆罕默德.沙爾曼對土耳其心生嫌隙。

土耳其也可能利用哈紹吉案尋求其他好處,包括獲得美國或沙烏地的金援,以及緩解因人權紀錄欠佳而造成的國際孤立。(譯者:陳宜君/核稿:徐崇哲)107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