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天安門前掛日本國旗 有陸民覺得不舒服

2018/10/26 18:43(10/26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6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式訪問中國,北京天安門前的長安大街依例插上中日兩國國旗,多數民眾反應平淡,也有少數人覺得「不舒服」。安倍到訪的北京大學週邊則站滿員警,戒備森嚴。

北京長安大街在城樓與天安門廣場、人民大會堂、中國國家博物館之間的路段特別寬敞。每逢外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長正式訪問北京期間,中國官方都會按慣例在這一路段兩旁的宮殿式路燈上,懸掛賓主兩國國旗。

以往,每當到訪中國的是第三世界國家領導人時,長安大街上懸掛的訪客國旗,常讓不少北京人覺得陌生,還得猜猜是哪國元首到訪,有些好奇心強的手機族還會當場上網查詢,弄清楚是哪一國的國旗。

至於在中國辨識度極高的日本國旗,便沒有這個困擾。且中日國旗25日一早懸掛在長安大街前,中共大小官媒早已大篇幅報導安倍將到訪的消息,因此路過民眾看到日本國旗才知道安倍要到訪的情況,基本上並不存在。

儘管如此,由於日本首相上一次正式訪問中國已有7年之久,加上中日關係陷入低潮超過5年以及歷史因素,中國民眾看到日本國旗懸掛在長安大街上,還是會引發好奇。

據記者實地觀察及詢問,在天安門城樓前及天安門廣場上的中國民眾,對日本國旗的懸掛並沒有太多反應,少數人則會停下來拍照。

他們多半表示,外國領導人來訪都照此辦理,安倍晉三來訪也不例外,沒有什麼特別感覺。而中日關係改善,中國民眾都也樂見。

但也有一名大媽說,安倍晉三是「受國家邀請」來訪沒錯,掛日本國旗「按道理也沒錯」,但她「看了就是沒那麼舒服」。當記者進一步詢問原因時,她僅表示「說不好、說不好,不說了」,不再回答。

反而是外國遊客對此比較好奇。一名忙著對中日國旗拍照的俄羅斯遊客說,中日發生過大戰,感覺上中國媒體對日本的印象不好,所以看到中日兩國國旗懸掛在一起,的確覺得比較奇妙。

另外,根據規劃,安倍晉三下午前往北京大學與學生交流。但還不到中午,北京大學週邊就站滿員警,位於正門附近供出入的西門一帶,更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現場還有不少民眾爭相詢問:「是誰要到北大來?」(編輯:林克倫)107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