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訪中 利益結合關係可望維持數年

2018/10/27 13:37(10/27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5至27日訪問中國並達成多項協議,北京表示「中日關係重回正常軌道」。分析認為,兩國關係仍舊「矛盾依然」,但在「利益使然」下,預期雙方近年內可維持友好互動。

安倍晉三於25日率領近500人的日企隨訪團,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雙方分別針對金融、貿易、創新和國防安全等領域的合作進行洽談。

安倍26日先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舉行會談,並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邀請習近平明年訪問日本,並「希望透過持續高層互訪來推動日中關係發展」。

據大陸官媒中央電視台,習近平在會見中表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當前中日關係重回正常軌道,重現積極勢頭;雙方要持續深化互利合作,推動中日關係在重回正軌基礎上得到新的發展。

安倍則說,希望透過這次訪問,雙方能開啟化競爭為協調的日中關係新時代。

安倍這次中國行獲得多項成果。綜合中日媒體報導,安倍晉三與李克強會談時達成未來5年約3萬人次規模的青少年互訪和交流協議,日方並決定放寬大陸民眾訪日的簽證發放。

此外,雙方也簽署規模人民幣2000億元/3.4兆日元的本幣互換協議。原協議於2013年9月到期後,因兩國關係惡化而未續簽。

至於日方期待的核食解禁問題,北京表示「將基於科學評估積極考慮」。2011年3月,日本發生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後,中國大陸全面禁止福島與鄰近10個都縣食品與飼料進口。

中日雙方並同意締結海上搜救協定(SAR),以及年內召開有關中日海空聯絡機制的會議,並早日設立溝通熱線。

在與李克強的會談中,雙方也針對朝鮮半島核問題以及推動自由貿易體制等議題交換意見。

安倍晉三還正式提出租借貓熊的請求。雙方同意針對新租貓熊合作備忘錄展開磋商。

雙方商界則簽署50多項合作備忘錄,其中包括規模較大的泰國東部都市開發計畫,將由中日企業共同參與。

至於多年來讓中日關係起起伏伏的釣魚台主權爭議和歷史問題,則沒有進展。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說,安倍晉三向習近平提出改善兩國在爭議島嶼情況的要求。雙方已就加強溝通、避免不測事態達成一致。

因釣魚台主權爭議,中日關係多年來低迷不振,距日本首相上次正式訪問中國,已有7年之久。不少分析人士將中美貿易戰視為促成安倍此行的最直接因素。

英國廣播公司(BBC)駐東京記者表示,過去三年來,日本政府一直想要促成與中國領導人的對話,中國總是拒絕,「現在促成中國態度發生變化的因素就是貿易戰」。

如今兩國關係雖明顯升溫,但長期影響雙方互動的歷史分歧和釣魚台主權爭議這次並未太多觸及。專家認為,這些都是未來中日關係發展的不確定因素。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翔對BBC表示,安倍此行雖有政治意義,但並不代表兩國政治問題的解決。

他說,雙方結構性矛盾仍存在,還缺乏最基本的信任,「矛盾依然,利益使然」,在歷史和領土的矛盾未解決的情況下,雙方今後關係的發展仍有很大變數,「現在正在改善的進程中,但不敢說沒有問題」。

不過,也有分析說,安倍晉三明年將出席在中國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峰會,加上日本明仁天皇明年將退位、習近平可能訪日以及2020東京奧運等背景下,日方將積極營造與最要重要鄰國中國的關係,避免因領土和歷史爭議,破壞得之不易的友善互動。(編輯:周慧盈/朱建陵)107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到訪 中國仍未同意放寬核災區食品進口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