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檢討北漂移民 薩爾瓦多懷疑人口販子策動

2018/11/2 16:50(11/3 16: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聖薩爾瓦多1日綜合外電報導)10月中旬一支規模龐大的中美洲移民隊伍北上,盼從墨西哥入境美國,美國總統川普對此頻撂狠話。薩爾瓦多政府認為,移民隊幕後為人口販子所策動。

中美洲北漂移民已成美國期中選舉的一個重大議題。川普為阻擋北上的中美洲移民潮,昨天揚言會派多達1萬5000名美軍前往墨西哥邊界,今天又放話若移民丟擲石塊,美國會開槍。墨西哥政府估計目前已在墨國南部的移民隊伍,人數為2800到3000人之間。

移民隊伍裡的男女老幼告訴媒體,他們是為逃離貧困、暴力與貪腐,才拋棄家園北上尋求庇護。

薩爾瓦多主流媒體La Prensa Grafica報導,薩國外交部表示,國家警察局(PNC)及出入境移民總署(DGME)等單位堅信,這種程度的集結出境,顯示移民隊伍為人口販子所策動。

不過移民隊伍裡的人表示,他們沒有領導者,而是結伴同行,有些人則是在社群媒體號召集體行動。

據薩國「今日報」(El Diario de Hoy)隨行移民隊伍採訪的記者估計,平均每小時有123名薩國人加入移民隊伍,北漂動機和其他有著美國夢的人相去不遠,多為逃離家鄉暴力、不安、幫派威脅及失業。

La Prensa Grafica引述薩國勞動社福部副部長佛羅雷斯希達哥(Luis Roberto Flores Hidalgo)的話,指移民因失業出逃的說法不實,他們和其他政府機構已提供很多工作機會,緩解出國謀生的必要性。

佛羅雷斯希達哥說:「我們正處於國家治安相對較好的情況,自2015年開始做了很多強化工作,曾陷入暴力的社區已跟從前有很大不同。」他並舉例像薩爾瓦多的殺人案件已從每天約115起降至42起。

但薩國網友留言痛批,佛羅雷斯希達哥所言不負責且荒謬,政府根本沒幫年輕人做任何事情。

薩國學者羅培茲(Cristina Lopez)將移民車隊比為聖經「出埃及記」,認為這些成群結隊北上赴美的移民像逃離奴役的希伯來人,卻因接受錯誤移民資訊,不僅恐無法達到應許之地,反而誤觸美國嚴峻的移民法規。(譯者:侯文婷/核稿:陳亦偉)107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