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劍指中國 彭斯:印太區域無威權主義容身處

2018/11/13 22: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3日專電)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今天在日本表示,美國在印太區域尋求合作而非控制,在未明指中國下,彭斯強調,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沒有威權主義與侵略容身之處」。

彭斯亞洲行首站是日本,他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後,召開聯合記者會,白宮公布兩人記者會上的逐字稿,先發言的安倍透過翻譯表示,他會談中跟彭斯簡報之前訪問北京與中國官員會談的相關情況。

後發言的彭斯則說,美國尋求與中國發展以「公平、互惠及尊重主權」為基礎的關係,美國和其他國家在面對中國時所遭遇的困難,川普政府銘記在心,中國也知道美國立場。

彭斯說,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期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會面,川普相信「川習會」後能取得進展,但無論如何,美國有信心仍處於有利位置,他也向安倍保證,美國對日本及區域的承諾不變。

談到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彭斯除強調70多年來美日同盟是區域和平繁榮的基石,也在未點名中國的情況下表示,美國所做的一切是尋求合作、而非控制。

他說,從印度洋海岸到美洲西岸的太平洋,所有國家都可以自由選擇自身道路,追求自身利益,在開放的海域與空域可從事一切和平的活動,主權國能共同茁壯,然而,「印太區域沒有威權主義與侵略容身之處」。

彭斯重申,美國對印太區域的承諾堅定不移,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繁榮也取決於這一重要地區,美國將持續確保所有國家無論大小,都能繁榮昌盛。

雖然強調美日同盟是區域典範,然而,彭斯也細數美國在日本無論經貿上的發展及軍事上,投注龐大資源,美國做了許多,他直言,「美日貿易長期不均衡,美國的產品和服務在日本市場常面臨公平競爭的障礙」。

彭斯強調,希望美日展開的貿易協定談判能儘早完成,「除了貨品(貿易協定)外,還涵蓋一些關鍵領域,包括服務貿易」。(編輯:郭中翰)107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