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最古老學生宿舍京大吉田寮要拆 學生拒搬遷

2018/11/13 23:09(2024/2/17 1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913年建造的京都大學吉田寮已有105年歷史,是日本現存最古老學生宿舍。(檔案照片/共同社提供)
1913年建造的京都大學吉田寮已有105年歷史,是日本現存最古老學生宿舍。(檔案照片/共同社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3日綜合外電報導)1913年建造的京都大學吉田寮已有105年歷史,是日本現存最古老學生宿舍,現今約有200名住宿生。大學方因太過老舊,要求於今年9月底前全員搬出,目前與拒絕搬出學生對峙中。

根據雅虎日本新聞網刊出的攝影家野村幹太專文介紹,大門未上鎖的吉田寮,庭院內放養著雞隻,也可見到孔雀和山羊蹤影。包括已故小說家梶井基次郎、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赤崎勇等極富個性的文化人和學者,都曾在此棲身過。

吉田寮位於京都大學吉田校區,是現存日本最古老學生宿舍。京都大學於1897年創設,幾乎同時設立學生宿舍,1913年學生宿舍拆除重建,成為直至今日的吉田寮。木造2層樓的吉田寮,分北、中、南3棟,包括2015年完工的西寮新棟在內,現今約有200人住宿。

就現今感覺而言,這裡絕非舒適居住環境,但學生們為何又會選擇入住?專文引述當年就讀農學系的高本悠介表示:「為了能更自由地飼養禽鳥而搬進來。」

吉田寮的起居室,基本上是6到10個榻榻米大的共住房,相當於每人擁有3個半榻榻米大空間,另有麻將間、漫畫間、遊戲間和鋼琴間等娛樂空間。

吉田寮的住宿費,包含水電費在內每個月約2500日圓(約新台幣680元),持有京都大學學籍的學生都有資格入住,住宿學生從高中剛畢業的大學新生到研究所學生、留學生、旁聽生都有,性別、年齡和國籍也形形色色。

吉田寮根據本身事務自我決定的「自治理念」營運管理,共同生活的必要事務由全員分攤,大掃除和建物修繕也自行負責。為實現「對等立場」,宿舍內無上下關係,且堅持不使用敬語。

大學當局於去年12月以建物嚴重老朽化為由,提出「勿再招募新住宿生」、「今年9月底前全員搬出」等要求,持反對立場的住宿學生希望透過對話,說服校方撤回這些要求,但尚未化解雙方對立歧見。

在3年前整修過的吉田寮食堂,經常舉辦戲劇演出、現場音樂會、放映電影等活動,吸引許多住宿生以外人士聚集,持續成為文化發訊場所,也是培養具個性文化人的溫床。

因而校外也出現支持「吉田寮存續」的聲浪。主張該強調的不是百年以上建物的悠久歷史,而是歷經好幾世代不斷累積的個性。(譯者:劉學源/核稿:林治平)1071113

1913年建造的京都大學吉田寮已有105年歷史,是日本現存最古老學生宿舍,現今約有200名住宿生。(檔案照片/共同社提供)
1913年建造的京都大學吉田寮已有105年歷史,是日本現存最古老學生宿舍,現今約有200名住宿生。(檔案照片/共同社提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