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見島國領袖提4建議 習近平:歡迎搭發展快車

2018/11/16 22: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巴紐首都莫士比港會見7邦交國領袖時提4點建議稱,願和島國於2019年下半年共辦第3屆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並歡迎島國搭乘中國發展快車。

習近平16日集體會晤的島國領袖,包括巴布亞紐幾內亞、庫克群島、密克羅尼西亞、紐埃、薩摩亞、萬那杜、東加王國等中國邦交國的總統或總理,以及斐濟國防部長等共8國,並一致同意將雙方關係提升為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央視新聞移動網報導,習近平在會晤時發表主旨講話強調,中國和太平洋島國同處亞太地區,同為發展中國家。中國堅持國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尊重島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尊重島國聯合自強、平等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的努力。

他指出,中國始終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支持島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高自主可持續發展能力。中方援助堅持授人以漁。中國主動向島國開放市場、擴大投資、增加自島國進口,歡迎島國搭乘中國發展快車。

習近平提出深化中國和太平洋島國關係的4點建議稱,第一,堅持平等相處,深化政治互信。中方願同島國保持高層和各級別交往勢頭。中方願和島國於2019年下半年共同舉辦第3屆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

第二,堅持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繁榮。中方將繼續為各建交島國提高自主發展能力、實現經濟社會良性迴圈(循環)作出努力。雙方應以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為契機,提升雙方貿易便利化水準,辦好2019年中國-太平洋島國旅遊年系列活動。

第三,堅持心心相印,增進人民友誼。中方願支持島國人才培養和能力建設,擴大漢語教學和人員往來,加強各界交流。中方願鼓勵更多地方省市同島國開展交流合作。

第四,堅持守望相助,維護公平正義。中方願同島國一道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和協調,支持島國發出「太平洋聲音」,共同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支持島國推進「藍色太平洋」倡議。

報導稱,參加會晤的島國領導人們表示,中國是太平洋島國實現發展願景、增進人民福祉、應對全球挑戰的重要夥伴。太平洋島國珍視同中國的密切關係,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感謝中國長期以來提供的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幫助。

此外,太平洋島國願積極參加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同中國在貿易、投資、漁業、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願加強同中國在多邊事務中的溝通和協調。(編輯:林克倫)107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