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大學學費低廉 政府有意對外籍生漲價

2018/11/19 21: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9日專電)法國公立大學學費一向相對低廉,政府為提供更多獎學金、改善針對留學生的接待品質,有意調高非歐盟成員國的外籍學生學費,未來學士學程註冊費可能達約3000歐元。

法國每年吸引超過30萬名外籍學生就讀,是繼美國、英國、澳洲之後的第4大留學目的國。

到法國讀書的外籍生中,近半數來自非洲,約2成來自歐盟成員國,其次來自亞洲及大洋洲、美洲、中東等。

2018年到2019年學年度,法國公立大學學士學程註冊費為170歐元(約新台幣6000元)、碩士學程為243歐元,與其他已發展國家相比,已屬相當低廉,外籍學生與本國學生繳交一樣的費用。

專門對外推廣法國高等教育的法國教育中心(Campus France)估計,國家每年投資在每名大學生身上的費用平均為1萬4000歐元,絕大部分由政府支應。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法國政府有意調漲非歐盟成員國的外籍學生註冊費,約涉及10萬人,未來這些人就讀學士學程,一年可能要支付約3000歐元。

法新社也引據總理府、外交部及教育部文件表示,政府為外籍學生規劃更便利的簽證申請程序、在外國開設法國學校分部,同時調漲部分學生的註冊費,大約會是實際費用的1/3。

法國提高註冊費的同時,為了吸引優秀學生,也打算增加獎學金及免除雜費的項目。

根據費加洛報,法國大學生聯合會(Unef)擔心調漲註冊費會進一步對貧窮階級不利,並使得一些高等教育機構招不到學生;但法國教育中心主任卡伊雅(Beatrice Khaiat)認為,很多國家都會向外籍學生收取額外費用,他們選擇到法國讀書,也經常不是因為法國幾乎免學費。

報導引述賽爾吉-蓬圖瓦茲大學(UCP)校長傑米內(Francois Germinet)的說法表示,他正面看待這項措施,因為很難要求法國納稅人接受替其他國家培育人才。

他舉例,有一門土木工程學士學程,只有中國籍學生就讀,每年註冊費約200歐元,他們回國讀一樣的學程卻要5000歐元。

報導分析,美國現任政府嚴格審查簽證,導致外籍學生赴美人數減少,加上英國脫歐可能讓部分學生轉移陣地,法國外交部和教育部希望藉機吸引更多人到法國讀書。(編輯:陳惠珍)107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