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黃背心運動反漲稅 近8成民意認為抗議有理

2018/11/23 21:52(11/24 1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3日專電)法國「黃背心」運動反對政府調漲燃油稅,近期在各地抗議,明天將會師巴黎。這波運動沒有政黨或工會領頭,而是用路人發起,民調顯示,約77%的法國受調者認為抗議有理。

法國政府規劃於明年元旦起調漲汽油稅及柴油稅,部分增加收入將用於挹注發展再生能源等能源過渡措施。

部分用路人反對政府在未顯著提升購買力的情況下調高稅率,在全國發起串聯抗議和封路行動,他們穿上螢光黃背心作為識別,因此稱為「黃背心」(gilets jaunes)運動。

「黃背心」於17日發起的抗議行動有28萬人參與,明天將會師巴黎,集會已獲內政部許可,屆時號召運動的數名發言人可能要求與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會面。

民調機構Odoxa替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及費加洛報(Le Figaro)於21日及22日執行調查,發現多達77%的受調者認為明天的「黃背心」運動有理有據,比上週的調查增加3個百分點。

上週的抗議行動導致一人死亡、超過500人受傷,但62%的受調者不認為「黃背心」很暴力,有7到8成的人覺得適合他們的形容詞應是「得民心」、「勇敢」、「為大眾利益抗爭」。此外,66%的受調者希望「黃背心」運動持續下去。

雖然民調顯示民眾目前多數支持「黃背心」,但領導團隊如臨大敵,擔心別有居心的份子在巴黎集會趁機搗亂,破壞運動訴求的可信度和民意支持。

法國每年都有各種行業、不同訴求的抗議活動,但「黃背心」運動的特殊之處在於它不是由工會或政治團體發起,只是一群對政策抱有相同憤懣的人聚集在一起,其中有些甚至是生平第一次上街抗議。

這一方面意味「黃背心」運動具有民意基礎,一方面也考驗領導團隊的組織及控管能力。(編輯:林憬屏)107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