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稅制引發民怨 黃背心運動蔓延比利時

2018/12/1 2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日專電)法國民眾反對政府調漲燃料稅的「黃背心」運動蔓延至比利時,名為反對新能源政策,實際上這項運動呈現出經濟緩慢復甦中比利時基層及中產階級對高稅制的不滿。

法國政府為推動環保,計劃明年調漲汽油及柴油稅,自11月中旬以來數十萬名穿著黃色螢光背心的公民在法國各地發起串聯抗議和封路行動,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出現紅綠燈被推倒,露天咖啡座遭破壞,還有人焚燒路障的混亂情勢。

「黃背心運動」也蔓延至鄰國,11月30日比利時布魯塞爾市中心出現數百名身著黃背心的示威者,抗議行動最後演變成焚燒警車洩憤,以及向警方投擲煙霧彈和石塊,布魯塞爾警方逮捕了數十人。

歐洲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多國爆發主權債務問題,經濟陷入停滯,經過10年調整才走出陰影,歐洲聯盟(EU)成員國回復經濟成長,不過歐盟勞動市場挑戰仍嚴峻,失業人口今年約1700萬,基層民眾感受不到經濟成長帶來的好處。

在這種情況下,加稅代表生活成本增加,吸引對收入不滿意、找不到工作及家庭生活困難的各方人士加入抗議,造成「黃背心運動」近3週來有大批民眾支持。

在比利時方面,法國「黃背心運動」啟發部分公民對高稅制的不滿,昨天未獲核准的集會結果有數百人上街抗議,因為比利時的個人所得稅平均稅率40%,抗議者要求政府必須減稅。

一名比利時公民說,除了水電費在上漲外,加值稅也高達21%,這簡直是瘋了;另一名抗議者也說,他的薪水難以撫養孩子、支付租金和稅款。

歐洲經濟尚在逐步復甦,大部份的勞工、退休者及中產階級處於財政壓力中,這場反稅運動能掀起多大的跨國連鎖反應,值得關注。(編輯:郭中翰)107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