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復旦學者撰文談 中美貿易休戰90天會怎樣

2018/12/4 20: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阿根廷「川習會」後,中國官方在說明中刻意略而不提關鍵的90天但書。但今天有陸媒刊出復旦學者的分析文章指出,90天後如果這一輪談判沒有結果,真正的大事可能才開始。

觀察者網刊出上海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文揚撰寫的「中美貿易摩擦,休戰90天後會怎樣」文章指出,這幾天的關鍵詞是「90天」。

文章說,此為美方希望達成協議的談判期限,結束時剛好是中美貿易戰爆發一整年。抱有「總體戰」思維的人士把這90天視為「打打停停」長期過程中的一個間歇期。如果這一輪談判沒有結果,真正的大事可能才開始,而過去的一年都是序幕。

文揚綜合中美雙方的聲明內容分析,所有問題大致可分為3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若干個案,美方擺出芬太尼出口、高通恩智浦併購案和北韓擁核等問題;中方則提出不再提高現有關稅稅率、不對其他商品實施新的加徵關稅措施和雙方繼續談判等要求。

他認為,這類個案,90天談判時間差不多夠了。因為這些問題都屬於「可交易」的一類。雙方分別算一算各自的得失利弊,能讓的就讓了。

第二個層次屬於「結構性問題」,美方在聲明中羅列:強迫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服務和農業等方面的結構性變革等,可多達142個小項。

文揚指出,從中國角度看,美國不對自身經濟進行改革,卻藉口貿易不平衡提高關稅、發動貿易戰,才是最大的一個結構性問題。

他認為,無論對哪一方,這些問題都比較大,涉及面比較廣,而且與全局性問題密切相關。如果可以在明年春天前透過談判解決,其實在今年春天甚至去年春天之前也早就能解決了。畢竟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已經進行12年,「很多問題都是陳年舊帳」。

若從樂觀的角度看,文揚說,假定中方將本著「有一千條理由將中美關係搞好」的精神,再次將底線後撤,做出重大讓步,在90天內談判解決掉大部分「結構性問題」,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第三個層次的問題,文揚指出,在聲明的表面文字當中沒有,卻嵌在字裡行間當中,並牽動所有的個案問題和結構性問題。這就是中美總體關係問題-其中一個最簡化也最流行的說法是「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

「修昔底德陷阱」是指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來回應這種威脅,這樣戰爭變得不可避免。

文揚分析,公開聲明不會直截了當地說,兩國元首認識到,中美兩國的關係正出現重蹈歷史覆轍的危險,面臨著崛起大國與守成大國間可能發生的正面衝突。雙方工作團隊將朝著避免衝突的方向加緊磋商,盡最大努力維持和平—當前發生的事正是這個大問題的反映。

他認為,所以,一個長時期的「打打停停」低烈度貿易戰也許註定要發生。在此過程中,最重要的將是危機管控。如何避免失控,避免一路滑向軍備競賽甚至熱戰,考驗大國領導人的政治智慧和能力。(編輯:馮昭/邱國強)107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製造2025 分析:或成美中貿易談判障礙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