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IA簡報哈紹吉案 美議員:毫無疑問沙王儲涉案

2018/12/5 11: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今天聽取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對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命案的簡報,兩名共和黨大咖參議員表示,他們「毫無疑問」認為是沙國王儲指使謀殺哈紹吉。

中情局局長哈斯佩爾(Gina Haspel)今天向一小群參議員作簡報,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寇爾克(Bob Corker)會後說:「在我心中絲毫不懷疑是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指使謀殺,而且從頭到尾都知情。」

寇爾克說:「如果穆罕默德.沙爾曼在陪審團面前,不到30分鐘,他就會被定罪。」

川普的共和黨自家人最新的勁爆聲明,與白宮淡化穆罕默德.沙爾曼和哈紹吉案關聯性的說法不一致。批判沙國王室的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是10月在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遭到殺害。

愈來愈多國會議員敦促總統川普應就哈紹吉案對沙國政府採取更強硬立場,親川普的資深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也是其中一員,今天他也參與一個小時的中情局閉門簡報會,會後直言不諱針對哈紹吉之死痛批沙國王儲。

葛蘭姆說,王儲「瘋了」,他是「同謀殺害哈紹吉的最高層涉案者」。

「華爾街日報」等美國媒體報導,哈紹吉遇害前後數小時,穆罕默德.沙爾曼與時任王儲首席顧問的卡塔尼(Saud al-Qahtani)互傳11則簡訊,中情局握有證據。卡塔尼也是指揮殺害哈紹吉15人小組的負責人。

在中情局發布報告推斷是沙國王儲下令殺害哈紹吉後,總統川普發布一項聲明說,美沙關係以及石油市場穩定太重要了,不會因為哈紹吉案而受到動搖。

但葛蘭姆說:「如果沙國政府未來很長一段時間都要由這人來掌理,我感覺很難和他們打交道,因為我認為他瘋了,他是一號危險人物,他將兩國關係陷於危險之中。」

他對記者表示:「殺害哈紹吉之殘忍,遠超過我對你說的。」

在國會議員加強施壓,要求行政部門對利雅德政府採取行動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和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告訴參議員,他們並沒有直接證據顯示王儲和謀殺案有關聯。

葛蘭姆直接反駁他們的評估。他說:「你們必須故意視而不見,才無法得出此案是由沙國王儲手下策謀,及他本人牽涉哈紹吉命案的結論。」(譯者:紀錦玲/核稿:張曉雯)107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