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波灣理事會裂痕難修補 沙烏地和卡達再過招

2018/12/9 22: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安卡拉9日專電)波斯灣合作理事會高峰會今天舉行,與沙烏地阿拉伯不睦的卡達僅派較低階代表團。由於沙國和卡達都無意協商解決爭端,理事會內部裂痕難修補,恐將證明這個組織在政治上一事無成。

沙烏地阿拉伯、巴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非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GCC)會員的埃及2017年6月以卡達支持恐怖主義為由進行封鎖,導致GCC出現裂痕。卡達否認指控,反駁相關國家抵制目的是要侵犯其主權。

第39屆波斯灣合作理事會高峰會今天下午在沙國首都利雅德召開,儘管接獲主辦國沙國邀請,卡達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沒出席峰會,由主管外交事務的國務大臣穆來奇(Sultan bin Saad Al Muraikhi)率團與會。

阿拉伯半島國家巴林、科威特、阿曼、卡達、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於1981年成立波斯灣合作理事會這個政治與經濟聯盟,目的在社會經濟、安全和文化上強化合作,共同抵抗伊朗和伊拉克兩大強鄰。

不過卡達大學(Qatar University)海灣研究中心(Gulf Studies Center)主任齊威立(Mahjoob Zweiri)告訴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GCC峰會這項傳統已成為沙國維持區域強權角色的工具。

他說:「若無GCC,沙烏地阿拉伯在這區域就沒有影響力,它把沙國推上領導地位,不只經濟上,政治上更是如此。」

峰會邀請函是GCC去年6月出現裂痕以來,沙烏地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致卡達國王塔米姆的首封正式信函,不過齊威立表示,發函邀請只是形式上,不代表沙國有意願化解這場危機。

今年峰會議程沒公開,但外界不認為這場波灣危機是GCC的當務之急。半島電視台報導,利雅德對杜哈發邀請可能讓人以為「球到了卡達手上」,若杜哈徹底回絕,進行封鎖的國家將更振振有辭指控它缺乏誠意坐下來談。卡達與會讓外界不致產生它疏遠GCC的印象,但派出較低階代表團,充分凸顯它無意積極解決爭端。

報導說,儘管沙國無意啟動協商解決當前齟齬,但專家們卻不約而同認為,沙國和卡達此刻留在GCC內,符合各自利益。

去年12月波斯灣合作理事會峰會在科威特召開前夕,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宣布與沙國組成新的「聯合合作委員會」,在經濟和軍事議題上結為與GCC脫鉤的夥伴關係,大有與GCC互別苗頭的態勢。不過沙國並未證實。

自去年爆發外交危機以來,卡達已在拓展新的戰略聯盟,主要是跟土耳其。另一個GCC成員科威特則因為與沙國在所謂中立區(Neutral Zone)共同經營的兩處油田產油爭議,雙方關係早已惡化。

另外,今年峰會期間正值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引發外交危機,使沙國成為眾矢之的之際。同時,沙國介入葉門內戰導致生靈塗炭,並加強鎮壓國內異議分子,都使得利雅德當局實際領導人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受到外界日益嚴格檢驗。

齊威立認為,沙烏地可能以國際壓力受害者之姿,在峰會中向其他GCC國家取暖。但分析認為,若GCC無法修補內部裂痕,那只會證明這個組織在政治上一事無成,經濟上一定程度而言也是這樣。(編輯:郭中翰)107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