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郵作家評蔡英文維持現狀政策 籲美台簽自貿協定

2018/12/13 19: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綜合外電報導)「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伊格納西斯11日在「觀點」(Opinions)專欄評析台灣蔡英文總統「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建議美國多關注台灣,並和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伊格納西斯(David Ignatius)以「如果想押寶處境維艱的弱勢者,不妨觀察這位領袖」(If you like betting on embattled underdogs, this leader is worth a look)為題指出,蔡總統主張台灣必須維持自身開放的文化、民主價值以及主權,是試圖在中國這位太歲爺上動土。

伊格納西斯說,受過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學訓練的蔡英文言詞謹慎,但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勢力益趨主導的亞洲,即便蔡總統低調傳遞台灣自決的訊息,聽來也不免有種反叛者的味道。

伊格納西斯表示,本週他造訪台灣時,遇到的台灣人幾乎都和蔡總統一樣,謙卑地想維持「現狀」。這個平淡無奇的詞,聽起來從沒這麼明白易懂過。

對台灣人而言,所謂的「現狀」代表自由與半獨立狀態,只要維持現狀,台灣無須屈從於北京專政,就能繼續保有與中國的文化與經濟連結,從中獲益。

伊格納西斯還說,蔡英文形容自己是夾在美國和中國兩大強國之間的「平衡者」,她認為台灣的兩難在於中國就在左近,美國卻遠在天邊,當鄰居強大的時候,就要面對現實。她說,台灣人因為美國的民主富裕而喜歡美國,但在貿易議題上,中國是同樣重要的夥伴。

但伊格納西斯認為,隨著美中貿易戰越打越熱,像蔡英文這樣務實的「平衡者」,將更難站穩腳步。

伊格納西斯表示,台灣更深層的問題,是1972年聯合公報開啟的美中交流,讓中美邁向新戰略共識、也就是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前外交政策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016年所說的「競爭共存」(competitive coexistence);伊格納西斯擔心,在這個更趨好戰的世界,台灣能觀望的空間更小,接受北京路線的壓力會越來越大。

伊格納西斯還說,台灣某高官說他擔心的狀況還沒到來:「習近平是孫子兵法信徒,信奉不戰而屈人之兵,習近平就想這麼對付台灣。他的目標就像2014年的克里米亞解決方案,也就是利用混合戰略對付台灣。」

那麼,美國該怎麼幫助台灣?伊格納西斯建議,第一,美國要多關注台灣;第二,美國要和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美國若與台灣簽署自貿協定,其他國家受此激勵,也會跟進簽署。

文末伊格納西斯指出,「有時候,原地踏步是最好的策略」,他說,如同台灣智庫遠景基金會(Prospect Foundation)董事長陳唐山告訴我們的,「『現狀』是一個很重要的字,代表要保有我們的國家,如果說『獨立』,那就太過了」。伊格納西斯說,那種平衡感,可以讓台灣生存下來。(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政一)107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