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旅日病危醫療費高達326萬 代表處助協商砍半

2018/12/14 23:34(12/15 16: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4日專電)一名台灣民眾日前在日本突發重病送醫治療,原本醫療費高達約新台幣326萬元,幸經駐日代表處官員與院方協商減半。日本醫療費相當高,建議國人出國前最好投保醫療險。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在臉書上表示,一名老同學朋友的家人在日本突然病危,向他請託協助,他將事件轉達駐日代表處、外交部後,政府方面立即伸出援手,龐大的醫療費用也由駐日代表處幫忙洽談,所幸病患經緊急治療後大致恢復良好,醫療費用在與院方協商後,從千萬日圓減半。

據了解,這名台灣觀光客到東京沒幾天,突然覺得身體不適,由隨行的妻子緊急將他送醫急救並動大手術。因為外籍觀光客沒有日本的國民健康保險(類似台灣的健保),醫院醫療費計費方式有的會收到200%或收300%。

這位台灣觀光客的情況原本院方要收200%,但後來經駐日代表處官員與院方協調,加上病患治療後病情穩定,病患家屬也同意以刷信用卡等方式支付醫療費,後來院方同意以收取100%的計費方式,醫療費用由1200萬日圓(約新台幣326萬元)減半。

日本今年外籍觀光客可望首度突破3000萬人次,許多國人也喜歡到日本觀光,但疏於投保旅遊意外險、醫療險等,導致在日本出意外、看病或治療要支付高額的醫療費。

日本醫療機關也面臨部分外籍觀光客就醫後不付錢就走人的問題。2015年度日本醫治過外籍人士的1378家醫療機構當中,約有35%遇到這種「霸王病患」,有病患欠了數百萬日圓一走了之,無法取得聯繫。

針對訪日外籍人士的醫療問題,今年6月日本政府召開工作小組會議彙整出綜合對策。如果外籍人士在日本就醫後不付費一走了之,他們將被拒絕再度入境日本。至於外籍人士欠多少醫療費就會被拒絕再入境,日本政府還要參考海外情況並調查國內實際狀況,再訂出金額標準。

以英國的情況來說,如果欠款約500英磅就會被列為拒絕再入境的對象。有關無法利用日本公家單位醫療保險制度的外籍人士醫療費定價,日本厚生勞動省預計在本年度(至2019年3月底為止的會計年度)訂出規定。此外,對於不懂日語的患者應該如何因應等問題,也將討論出一套綜合對策。(編輯:林憬屏)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