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實測機器人Alisa 進駐地鐵4國語言導覽

2018/12/17 18: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京都政府今天選擇一個地下鐵車站,對導覽機器人Alisa進行實際測試。Alisa具對話能力,能說中文等4國語言,不僅能告知廁所等位置,還能導覽觀光名勝及轉乘資訊。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政府面對嚴重人手不足的現況,正在進行導覽機器人的實際測試,希望未來能使用在都營地下鐵的各個車站。

東京都政府這個月依序在都營地下鐵的5個車站進行實測,今天選擇的是都營大江戶線的上野御徒町站。

這個導覽機器人名叫Alisa,外觀設定為女性樣貌,是由遊戲機的研發公司等共同製作。Alisa在跟乘客對話時,能透過聲音及影像告知廁所及投幣式置物櫃等位置,甚至可以導覽觀光名勝及轉乘資訊等。

由於赴日遊玩的外國觀光客愈來愈多,Alisa除了日文以外,還會說中文、英文及韓文;也可以配合乘客要求的姿勢,跟乘客合照留念。

為了看Alisa究竟能不能發揮所長,東京都政府這一波實測將持續到21日;預計2019年2月上旬時,會再進行另一波的實測。

東京都60多歲男性民眾說,要他跟機器人對話總覺得怪怪的,但如果機器人是女性外觀的話,可能就會容易些。因為東京都地下鐵的車站普遍有很多出入口,很容易迷路,未來Alisa如果真的開始工作的話,他會想試試看。(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7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