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提斯去職 學者:美國印太戰略不會改弦更張

2018/12/26 16:13(12/26 16: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6日專電)學者分析指出,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去職,「印太戰略」並不會改弦更張,新任防長會更加貫徹美國總統川普意志,特別在南海局勢方面,堅持「航行自由」原則,維持區域穩定。

川普日前宣布將在明年1月1日撤換馬提斯(Jim Mattis),由副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代理國防部長。馬提斯以與川普對政策有重大歧見為由請辭,歧見包括川普決定自敘利亞撤出美軍,及開始減少在阿富汗駐軍。

馬提斯擔任防長期間對南海議題著墨甚深,雖直言不諱批評中國對南海舉措,但也致力確保美中緊張關係不致一觸即發。

澳洲方面雖有學者及參議員認為,馬提斯是川普政府守門人,具有節制川普的本能,這也令人擔憂馬提斯的離職,恐讓美國決策出現「另一個極大變數」。

熟悉東南亞區域安全學者卻持保留態度,認為仍需視區域情勢而定,不能一概而論,尤其,印太戰略與南海局勢穩定與否,相信仍是美國關切焦點。

捷克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所長鄭宇欽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馬提斯傳統上被歸類為「鷹派」,主張對中國保持強硬態度,確保美國家利益。不過,美國無論「鴿派」或「鷹派」,均心繫國家安全、國家利益、美國永保超前優勢,也能跨越黨派與意識型態,只是方法不同。

鄭宇欽從美國於二戰後的國家行為模式分析認為,在馬歇爾計畫的大時代背景下,美國利益與歐盟、亞太利益密不可分。隨著美國實力與利益提升,也不斷涉足全球事務,如果川普積極要退出全球事務舞台,自然引起歐盟與亞太國家不安,容易被其他國家填補這塊權力真空。

鄭宇欽認為,川普將原本專注海外的國家資源全部拉回到美國本土,從國家自利角度觀察並無不妥,問題在於川普錯估對美國國家利益的結構認識。

鄭宇欽以南海局勢為例表示,美中均高度關注南海局勢發展,雙方主張不同自然引起衝突,東協國家仍以親美居多,如果美國隨著馬提斯請辭改變對南海態度,導致中國遞補成為南海秩序規劃者,自然會引發區域國家緊張。不過,南海局勢涉及中國在南海的擴張行動,川普並不會輕易讓步,仍會堅持航行自由原則。

川普去年亞洲行提出的印太戰略構想,馬提斯也透過今年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提出落實印太戰略做法與原則。美國意欲拉攏東南亞盟友加入印太戰略,並意識到要進行包括基礎設施建設在內的更多投資,提供合作夥伴更好服務。

因此,台灣的亞太防務研究中心研究員黃惠華認為,美國新任防部長不僅要能落實川普提出的印太戰略,也要貫徹川普意志,南海議題與敘利亞撤軍、阿富汗裁軍等議題不僅沒有直接關係,也有本質上的不同,美國在南海堅持航行自由原則,並不會動搖與改變。

另外,馬來西亞南方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潘永強指出,馬來西亞身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從馬來西亞新政府角度,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不會因馬提斯離職而改變對川普的不信任態度,反而更加深了大馬對川普政府性格不穩定的看法。(編輯:陳永昌)107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