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主黨掌眾院 彈劾川普仍需謹慎行事

2019/1/3 20: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3日專電)新的一年,美國總統川普面對新國會恐讓他如坐針氈。由民主黨主導的聯邦眾議院大權在握,是否啟動彈劾川普的程序受外界矚目,另由數個委員會啟動多項調查,料讓川普頭痛。

國會山莊將迎來兩院主導權分屬不同黨派的新時代,聯邦眾院20多個委員會的主席全換成民主黨議員擔任,這對川普來說不會是好消息。

目前由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主導的「通俄門」調查已進行19個月。面對新的一年,在前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去職、候任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正待國會同意,穆勒能否完成並公布調查結果,會是民主黨人選擇是否啟動彈劾的重要關鍵。

回顧美國歷史上只有兩位美國總統遭彈劾,一是柯林頓(Bill Clinton)、一是約翰遜(Andrew Johnson),但兩人經參院審訊後未定罪。

最為外界熟知的、涉及水門案的前總統尼克森是在眾院通過彈劾案前,主動請辭。

川普的前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去年底遭判刑3年,已選擇和穆勒合作的他,還提供哪些涉及川普的資訊,牽動「通俄門」調查結果。

有望接下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議員納德勒(Jerry Nadler)當時說,柯恩遭判刑顯示川普是整個調查弊案中的「中心人物」,「已構成彈劾理據」,但他也謹慎指出,眾院民主黨人首要任務是保護穆勒不受影響,完成調查,他對眾院是否及時啟動彈劾,並未鬆口。

納德勒等民主黨眾議員不急著為彈劾川普設下時間表,關鍵在於就算眾院成功提出彈劾案,在聯邦參院仍享有多數的共和黨,仍可能擋下,甚至讓川普有藉口形塑是民主黨人主導惡劣的政治鬥爭,造成對民主黨的反撲。

按美國法律程序,眾院才有權對總統提出彈劾,參院則負責審理是否定罪。彈劾調查程序由眾院司法委員會展開後,再提交全院表決,在眾院階段,僅需相對多數即可通過彈劾案。

彈劾案通過後,眾院提交參院審議,須有參院2/3多數同意,才算通過;而當彈劾對象為總統時,參院審理將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一旦裁定有罪,總統才遭免職,職務由副總統代理。

要彈劾川普,得謹慎行事,但從不同的委員會發起針對川普的各項調查,過去共和黨如何對待前總統歐巴馬主政時的民主黨政府,民主黨「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已磨刀霍霍。

衛報(The Guardian)美國版就列出了5個眾院委員會可能調查川普的五大案,從川普本人、到他的兒女及家族旗下事業,都是可能的調查對象。

除眾院司法委員會,包括眾院監督暨政府改革委員會(committee on oversight and government reform),預計將由民主黨眾議員康明茲(Elijah Cummings)擔任主席,他已指出,將對川普的女兒、白宮資深顧問伊凡卡.川普(Ivanka Trump)以私人電子郵件、處理政府公務展開調查。

有望擔任眾院永久選任情報委員會( permanent select committee on intelligence)主席的眾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則已表示,將審視川普集團旗下企業在俄羅斯的投資獲利,和克林姆林宮是否涉及利益交換。

另外,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及眾院歲計委員會則有望分別由眾議員華特斯(Maxine Waters)及尼爾(Richard Neal)擔綱主席。

加州選出的華特斯在川普當選後,是首位喊出要彈劾川普的民主黨人,她遭川普言語霸凌為「瘋子、超低能」,華特斯已揚言要調查川普的私人銀行財務往來;而掌控重要的歲計委員會大權,尼爾則說,會要求公開川普的報稅與稅務資料。

川普本人勇於戰鬥的性格新的一年是否變本加厲,民主黨要如何做好負責任在野黨的角色,以滿足社會期待,外界正拭目以待。(編輯:高照芬)108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