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背心危機一時難解 法國將辦全國公共辯論

2019/1/7 07:51(1/7 0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6日專電)法國「黃背心」運動不歇,經濟部長勒麥爾說,國家將付出很大代價。「黃背心」與多數民意都希望恢復課徵象徵公平的富人稅,但政府無此打算,僵局一時難解。

為回應民怨,總統馬克宏承諾於一月中展開全國公共辯論,主題與「黃背心」運動訴求相關。邀請公民針對重要議題,在各地進行辯論,辯論結果可作為施政參考。

勒麥爾(Bruno Le Maire)今天在CNews頻道、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及迴聲報(Les Echos)合作的節目中表示,「『黃背心』危機讓法國經濟付出很大代價」,他曾預估法國2018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可能因「黃背心」運動而降低0.1個百分點,現在看來也是如此。

法國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局(Insee)已於去年12月中旬把2018年的預估經濟成長率下修為1.5%,比原先估計的數字少0.1個百分點,最終數字還待確認。

勒麥爾說,必須盡快結束這場危機;但被問到政府是否可能恢復富人稅(ISF)時,他表示,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想要深度改變稅制,重點不在於恢復富人稅,富人稅對解決失業和貧窮並無幫助,應該給政府提出的措施一些發揮作用及帶來成果的時間。

法國政府去年取消富人稅,改採不動產財富稅(IFI),針對不動產價值超過130萬歐元(約新台幣4千500萬元)的擁有者課稅,本意是希望富人把資本留在法國,不要為了避稅遷居他處,但許多人認為這項措施只對富人有利,稱馬克宏為「富人總統」。

法國於2017年徵收到的富人稅約為40億歐元,與其他稅收相比並不多,但在「黃背心」運動中,富人稅成了稅制不公的象徵,抗議者的主要訴求之一就是要政府恢復課徵富人稅,馬克宏卻於去年12月初公開表示,這項決定不會倒退。

星期日報(JDD)委託法國公眾意見機構(Ifop)執行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受調者希望恢復課徵富人稅。

為回應民怨,馬克宏承諾於一月中展開全國公共辯論,這項調查詢問民眾希望政府在全國公共辯論後推出或取消哪些措施。

調查發現,80%的受調者希望公民擁有提議發起公民投票的權利,另有77%贊成恢復富人稅,這兩點都是「黃背心」的主要訴求。

全國公共辯論由總統發起,指示全國公共辯論委員會(CNDP)辦理,邀請公民針對重要議題,在各地進行辯論,辯論結果可作為施政參考。

這次辯論的主題與「黃背心」運動訴求相關,包括生態過渡、稅制及公共支出、民主與公民身分、國家組織及公共服務等4大項。政府期望藉此探知民意,但能否替「黃背心」運動帶來的社會危機找到出口,還是未知數。(編輯:施燕飛)108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國黃背心新年後再戰 暴力重現巴黎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