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同意暫啟政府 裴洛西打贏第一仗

2019/1/26 08:28(1/26 09: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5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重啟政府3週。在這場共和黨白宮與剛取得聯邦眾議院多數黨席次的民主黨對戰,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以堅定不移的立場,打贏第一仗。

裴洛西的勝利也讓曾有所質疑的年輕一輩民主黨議員見識到她縱橫政壇數十年的功力。

由於川普堅持國會必須撥付美墨邊境築牆預算,美國聯邦政府於去年12月22日開始停擺。這次聯邦政府關門紀錄在川普今天的妥協下,停留在第35天。

川普今天在白宮玫瑰花園發表談話,開宗明義就宣布與國會達成協議,將重啟聯邦政府運作至2月15日。之後他連篇累牘地重述建立圍牆的必要,但已經沒有多少媒體在乎,媒體的焦點早已轉移到國會,關注反對黨的回應,以及國會何時表決相關法案,結束政府停擺困境。

儘管川普不願承認挫敗,但毫無疑問,過去數日來媒體民調將政府停擺帶來的政治、經濟與社會困境歸罪於他,包括今早紐約、費城機場因為塔台人員休假人數過多導致機場停擺、航班大亂,都讓川普面臨意想不到的指責。

川普的挫敗,彰顯的是從頭至尾堅持說不的裴洛西(Nancy Pelosi)面對壓力的不妥協,讓她終能贏得與川普對戰的第一場勝仗。

裴洛西曾在2007年時第一次擔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她也是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聯邦眾議長,是美國政壇僅次於總統、副總統、排名第3位的領袖人物。當時的裴洛西曾是女性打破玻璃天花板的指標人物,但2010年民主黨輸掉選舉,也讓她成為眾矢之的。

儘管去年11月期中選舉,民主黨重新拿回眾議院多數黨席次,但高齡78歲的裴洛西是否仍能妥適擔任眾議院議長職務,連民主黨內年輕世代都有所質疑,讓她險些失去重執議長槌的機會。

而面對像個幼幼班老小孩的川普不斷吵著要「建圍牆」的糖吃,並在地上打滾耍賴時,堅定說不的裴洛西,讓美媒見識到一手養大5個孩子的裴洛西媽媽的鐵的教育:清楚劃出界線,絕不妥協。

不少美國媒體指出,裴洛西日前以政府關門為由,取消邀請川普到國會進行國情咨文演說,是擊垮川普的一個重要戰略。

失去在國會這個宏偉場合演說的機會,讓愛出風頭、且打算趁機會羞辱民主黨的川普頓失發揮的舞台。從川普的推文,也可以看到他在政府停擺議題上已有妥協念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形容川普今天的退讓,是裴洛西完成讓川普屈膝妥協的精湛演出。裴洛西面對川普堅守陣地、寸土不讓,並以鐵腕手法確保自家議員不會叛逃,讓她得以冷靜地壓制川普,贏得勝利。

紐約時報引述分析指出,川普對女性角色輕蔑眾所週知,但他卻從未羞辱裴洛西,既沒取難聽的綽號也未嘲弄她的外表,還以名字而非姓氏,親暱的稱呼她,在在彰顯川普對裴洛西的尊重,但也讓川普陷入不知該如何面對裴洛西的窘境。(編輯:施燕飛)108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