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風雲急 菲美擬修訂共同防禦條約

2019/2/4 19: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4日專電)美國政府一個高層小組即將前來馬尼拉,與菲律賓國防官員就修改「菲美共同防禦條約」初步磋商,以因應中國勢力在南海的持續擴張。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今天在菲律賓國防大學出席座談會時透露,美方將瞭解菲方希望針對共同防禦條約的內容作出哪些修改。

韓戰於1950年6月爆發之後,馬尼拉與華府於1951年8月30日簽署「菲美共同防禦條約」(Mutual Defense Treaty between the Republic of the Philippines and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兩國承諾任何一方的本土或在太平洋轄區內的島嶼領土、軍隊、公共船隻或飛機遭到武力攻擊時,採取行動因應共同的危險。

美國也曾在1954年12月與中華民國台灣簽署共同防禦條約,也稱為中美協防條約,但在1980年元旦隨著美台斷交而廢止。

菲美共同防禦的範圍是否包含南海,條約內文並未說明,因此菲方稍早前提出重新檢視條約的要求,讓這個簽訂已將近70年的文件與時俱進。

羅倫沙納說:「他們最近一直詢問我有關菲方的想法,而美方一個高層代表團很快就會前來菲律賓。」他補充,這次菲美還不會展開正式的磋商,只是先瞭解一下彼此的想法,排除條約中的模糊地帶。

菲國部分安全事務分析人士認為,菲律賓若與中國在南海發生衝突,美國很可能不會出兵支援,因為共同防禦條約只提到了「本土」。

羅倫沙納表示,根據條約,如果「菲律賓本土」(metropolitan Philippines)遇襲,美國將會協防,但美方應闡明本土的定義,它是否也包括了黃岩島、美濟礁和中業島。

羅倫沙納先前曾表示,美方對菲律賓「本土」的定義只包含呂宋、維薩亞斯(Visayas)和民答那峨這三大主要島群,南海區域並不覆蓋在條約之中。

中國近年來在南海填土造出7座人工島,並逐漸完成軍事部署,如飛機跑道、雷達站和防空飛彈陣地等,最近又宣布海上救助中心在永暑礁掛牌成立。

菲律賓與中國都聲索南海主權,但菲國軍機、軍艦、漁船進入南海時經常遭中方警告及驅離。

美軍印太司令部新任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去年3月曾在聯邦參議院確認提名過程中指出,中國已有能力在各種情況下控制南海,除了與美國交戰以外。

在共同防禦條約之外,菲美兩國於2014年4月簽署「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允許美方安排更多官兵到菲律賓輪駐,共用菲國軍事基地,興建、放置軍事設施、器材、軍機與軍艦,效期10年。

1999年,也就是美軍撤離菲國基地8年之後,菲國參議院批准菲美軍事部隊互訪協定,讓美軍透過參加軍事演習的方式,輪番短暫停留菲境。(編輯:陳惠珍)108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