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國情咨文訴團結 白色女力冷眼反制

2019/2/6 14:34(2/6 14: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5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今晚進行第二度國情咨文,面對朝小野大新國會,他仍不改其志大談築牆及非法移民,更暗指「通俄門」調查荒謬,遭民主黨女議員的「白色力量」冷眼以對。

民主黨主導聯邦眾議院的新國會後,川普首度進行國情咨文,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響應部分同黨同僚穿上白色西裝外套,坐在川普後方的議長席上。

這一晚,裴洛西有時給川普鼓掌,例如向退伍軍人致敬,但也不時翻讀手上文件,對不認同的議題如築牆,則努力保持微笑,還不時以手勢試圖安撫台下想表達不滿的議員。

不少民主黨女議員穿著白色服裝,重現當年美國婦女遊行爭取投票權時,以白色爭取媒體關注的場景。當川普進場得到共和黨籍議員熱烈掌聲,但他面對舞台右方一片白海,這股白色女力很難不在他視線中。

民主黨女議員的「白色力量」多數時間對川普的談話少有鼓掌,有時甚至面無表情,儘管川普在國情咨文中也強調團結合作,兩黨涇渭分明的立場,仍是今晚國情咨文的主旋律。

訴求邊境築牆、以阻擋非法移民與毒梟,川普今晚邀請遭非法移民殺害的美國家庭倖存親屬當座上賓,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坐在一起,川普形容美國的南方邊界正深陷「緊急國家危機」、「非常危險」,需要兩黨合作,台下的共和黨議員和他的政府團隊此時全體起立鼓掌。

但當川普暗指,支持大開邊境、毫無管制的議員門是「有錢政客」,不顧美國中產階級的就業及安全,只見他後方的裴洛西望向遠方,而台下民主黨議員不是面無表情,就是雙手環胸或皺著眉頭。

對於移民改革,川普也搬出道德論指出,「我們有道德責任,要創造能保護美國公民性命與就業的移民系統」,彷彿在回應裴洛西的「築牆不道德論」。

談到經濟,川普則標榜過去2年拚經濟大成功,他列舉多項數據凸顯美國經濟好得不得了,更強調「這才要開始」,獲得共和黨議員全體大力掌聲。

川普毫不掩飾給自己大大鼓勵,更用簡單明瞭的用詞談到,他的團隊以歷史性速度加快前進,應對數十年來兩黨政治領袖都忽略的問題,美國過去2年發展「舉世欽羨」,美軍地表最強大、遠遠領先。

雖然裴洛西也起身對美軍鼓掌致敬,但當川普接下來講到「美國人民在每一場競爭中、每天都在贏」,聽到川普好似競選場合的口號,裴洛西的笑容,意味深長。

照稿唸的川普訴求團結,也提到兩黨合作可以打破數十年來的政治僵局,彌合存在已久的分歧,然而,在築牆及移民改革議題上,兩黨無共識,但當川普讚揚美國女性的參政及就業崛起,他難得展現幽默感及願與民主黨議員對話的意願,向一片白色女力方向預告,「別坐下來,你們會愛接下來我的演說」。

川普接著提到「美國國會現在是史上有最多女性議員的時刻」,這時,民主黨白色娘子軍展現難得認同川普的一刻,不但全體起立鼓掌,還響起許久「美國、美國」的歡呼。

談到貿易,川普指出,中國長期以來對美國的不公平貿易、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偷走美國的就業機會,都將終結,國會兩黨議員都起立鼓掌,川普再度強調關稅的重要性,更重申中國必須有結構改革,才能有公平貿易,保護美國的就業。

他在演說前段談到上個月新增就業逾30萬時,突然提到唯一會阻礙這一經濟奇蹟發生的就是愚蠢的戰爭、「政治或荒謬的黨派調查」,美國輿論解讀,川普意指特別檢察官穆勒的「通俄門」調查,而他這樣的說法,台下民主黨議員有的一時間還弄不清楚怎麼事,卻跟著鼓掌。

川普原定發表國情咨文的時間,因政府關門而延後,今晚講了近90分鐘長,72歲的他站好講滿,而美國媒體在轉播報導川普談話時,即時進行查核也成了必備投資,包括華盛頓郵報及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今晚在他談到就業率創下近半世紀以來最低時都提到「現在的4%,非半世紀以來最低」。

川普強調,今晚談論的議題不是共和黨或民主黨的議題,是美國人民的議題,他以選舉以來的一貫立場訴求團結,國會圓頂殿堂下,在一些關鍵議題上,仍看不到分歧有解。(編輯:高照芬)108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國情咨文演說:中國對美竊取行為到終點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