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施壓 薛瑞福重申台灣關係法對台軍售

2019/2/8 09:05(2/8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7日專電)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今天說,中國是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但競爭不代表一定有對抗與衝突,而美國也看到了中國的對台野心,美國會持續執行「台灣關係法」,對台軍售。

智庫美國國家亞洲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今天舉行「中國擴張的戰略野心」,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在會中闡述美國視中國為戰略競爭對手,延續五角大廈去年在「國防戰略報告」中的觀點與論述,他還特別提到前國防部長馬提斯當時說法指出,這並非美國的選擇,而是中國自身作為,讓美國必須改變心態與戰略。

薛瑞福細數從南海、東海到台海,美國都看到中國的野心,試圖改寫國際秩序,除軍事上外,他還提到包括中國試圖輸出國營企業主導的商業模式,中國在全球以多種方式投射自身實力,他說,如果中國模式能成功,區域及世界局勢將大不相同,因此美國必須持續在區域投射自身的實力。

他強調,美國樂見也歡迎競爭,競爭不意味著一定有對抗與衝突,競爭可以是和平的,而美國看待中國的觀點,取決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中國共產黨自身對中國發展所採取的行動。

關於台海,他則重申一貫立場指出,美國會持續依照「台灣關係法」,執行對台軍售,以確保台灣有能力嚇阻中國的侵略。

媒體問到面對中國崛起及解放軍現代化的發展,美國在對台軍售上有什麼樣的改變才足以應對?薛瑞福再度提到台灣關係法。他說40年前,當中國還深陷文化大革命、解放軍也還未壯大時,台灣關係法就很有先見之明,在對台軍售上有了給了美國很有彈性、授予支持台灣自主防衛武器的天才設計。

他說,美國對中國要有不同的心態與戰略應對,但在對台政策上不需有任何改變,美國會持續執行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安全,當然這也涉及美國有「自己的準備計畫」,但美國通常不會公開討論。

薛瑞福指出,美國支持台灣想要維持自己的民主體制及自由的目標,台灣也已有所行動,例如在國防預算占國內生產額(GDP)的比例上,美國看到台灣有所提升,這令人鼓舞,而在提供武器上,美國是台灣的夥伴,但這也必須是持續的努力,才能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

他說,美國看到北京不斷增長的侵略性野心,試圖追求所謂的「統一」,包括孤立台灣,奪走台灣的邦交國,藉由很多軍事上的動作施壓台灣,美國希望台灣人民能維持台灣自己的未來,美國會持續執行台灣關係法。(編輯:高照芬)108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