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日產董座交保上演變裝秀 律師出面致歉

2019/3/8 1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前日產汽車公司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6日交保時「變裝」步出東京看守所,看得外界一頭霧水。戈恩律師高野隆今天出面道歉,坦承變裝欲達目的已然失敗。

64歲的戈恩去年11月19日遭日本逮捕後便一直被關押,他被控特別背信罪,以及到2018年的近10年時間裡低報自己在日產汽車的薪酬。東京地方法院5日准許戈恩保釋,並於6日正式交保。

但戈恩交保時刻意不穿西裝,換穿全身深藍色工作服、戴上藍色小帽及口罩,還搭乘像是工程用的輕型廂型車離開,讓許多媒體及外界搞不清楚戈恩變裝目的。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戈恩律師團成員高野隆今天在部落格上道歉說,全部都是他計畫並執行的,讓戈恩一生所累積的名聲蒙羞。

談到為什麼讓戈恩變裝,高野說,如果不變裝就直接前往住所,將會有大量媒體攝影機跟拍,並讓全世界都知道戈恩住在哪裡,這樣一來將威脅到戈恩家人及鄰居的生活。

高野說,他所想到的解決辦法就是那天的方法,但結果是失敗的;他也表示,就算是公眾人物,也需要有一個能讓身旁人安心的場所,希望媒體在採訪時有所節制。

在「變裝秀」後,日本放送協會(NHK)也慎重其事採訪相關人士,探究戈恩變裝的可能原因。

網友對戈恩變裝也出現兩極意見。有人說,既然主張自己無罪,就應該堂堂正正地搭乘日產汽車交保;也有人認為,這是為了不讓狗仔隊跟拍才會變裝,有什麼好奇怪的。

熟知危機管理的公關顧問石川慶子接受NHK採訪時說,如果主張自己無罪,堂堂正正地出現在大眾面前才是保護自己的方法;變裝表現出心理層面想隱瞞什麼的想法,用不像自己的打扮,也讓臆測自己是否有所內疚的報導增加,導致外界的不信任,「變裝可以說是失敗的」。

石川也指出,習慣在媒體前亮相的戈恩竟然會採取這樣的應對方式,可能也代表了戈恩已失去正常的判斷能力。(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108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