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愛國黨遭解散 學者:反軍政府政黨將受益

2019/3/8 18: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8日專電)泰愛國黨因為提名公主競選總理遭解散,學者分析,這沒有根本改變政治版圖,為泰黨還有可能拿下更多席次,且與戴克辛勢力無關的各個反軍政府政黨反而可能因此受益。

泰國憲法法庭昨天裁決解散泰愛國黨(Thai Raksa Chart),且黨內13名核心領導成員10年內不得再從政。泰愛國黨和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inawatra)關係密切,他們的國會議員候選人政黨名單登記108人,全國各選區的國會議員共登記174人。

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學院副教授蒂提南(Thitinan Pongsudhirak)今天在曼谷郵報撰文分析,這次不太可能重演2008年人民力量黨(People's Power Party)被解散後紅衫軍上街抗議的狀況。他說,再2週就要投票,選民的憤怒能以選票表達,短期內可制止街頭抗議。

蒂提南表示,為泰黨(Pheu Thai)的249位區域國會議員候選人,和泰愛國黨選區重複的有67人,可以預期為泰黨在這67區可吸收泰愛國黨的選票,而其他泰愛國黨提名而為泰黨沒提名的選區,選票可能會轉到為國黨(Pheu Chart)或其他反軍政府的政黨身上。

為泰黨與戴克辛及他妹妹、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inawatra)關係密切,為泰黨前身是2008年被解散的人民力量黨。

蒂提南說,在曼谷的30個選區中,泰愛國黨提名而為泰黨沒提名的8個選區,這些選區的選票可能會轉到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或泰國自由黨(Seri Ruam Thai)身上。

蒂提南分析,泰愛國黨被解散並未根本地改變政治版圖,為泰黨有可能因此拿下更多席次,也因為泰愛國黨的支持者不可能去投支持軍政府的政黨,與戴克辛勢力無關的其他反軍政府政黨可能因而受益。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今天報導,泰愛國黨打算在他們有勝算的選區,發動支持者在選票上投下「不」的選項,只要「不」的得票數超過某個選區最高得票者的票數,這個選區的投票結果會被宣告無效,選舉委員會就必須再辦一次投票。重新選舉時,為泰黨就可在該選區推出候選人競選。

泰愛國黨2月8日到選委會登記烏汶叻公主(Ubolratana Rajakanya Sirivadhana Barnavadi)為總理候選人。但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當天晚上發布王室聲明,表示王室成員不該參政。

選委會2月13日發出聲明表示,泰愛國黨提名烏汶叻公主是違背君主立憲制的行為,違反2018年政黨法(2018 Political Parties Act)規定,因此建議憲法法庭解散泰愛國黨。(編輯:郭中翰)108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