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不停飛737 MAX 川普政府被爆和波音淵源深

2019/3/13 18: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波音公司737 MAX系列客機5個月內2起事故,全球近50個國家陸續宣布停飛,美國卻堅持不停飛,路透社披露,波音和川普政府淵源深。

歐盟民航主管機關今天宣布區域內所有737 MAX客機停飛;全球航空旅客前10大國家中,除美國和日本以外,都宣布停飛這個機型的飛機。

路透社引述兩名知情人士表示,波音(Boeing)執行長米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 )今天上午在電話中告訴川普,這個機型的飛機安全無虞,毋需停飛。美國民航官員之後也重申,這款飛機持續適航。

川普本身熱愛飛行,1989到1992年間擁有一家航空公司川普航空(Trump Shuttle)。他在入主白宮前擁有私人客機,上任後明顯青睞總統專機空軍一號。

他和航空業的關係在當上總統後更加深厚,並與米倫伯格等國防承包商的高層建立進一步關係,他和米倫伯格曾多次會談。

川普過去曾抱怨新空軍一號造價高昂,並以個人身分和米倫伯格討價還價,要求降價。

米倫伯格上月接受電台專訪說:「他關心企業,他創造公開的溝通管道,我們不時會意見分歧,我們不是對每個議題都看法一致。」

兩人關係雖不是一向融洽,但波音和川普政府的淵源深。

川普上任後做重大宣布時,往往可以在背景中看到波音產品,或趁訪問波音之際宣布。2018年3月,川普就是利用訪問波音聖路易廠大談稅改法案的種種好處。

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辭職後,副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出任代理部長。夏納翰加入國防部前,曾任職波音31年,擔任787夢幻客機(787 Dreamliner)部門總經理。

波音還提名川普政府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在4月29日年度股東會時加入董事會。

川普也施壓美國盟友向波音採購。波音是美國第2大國防承包商,2014至2018年間拿下金額達1040億美元的非機密國防合約。

美國官員和國防產業消息人士透露,2018年川普曾就延宕已久的F/A-18超級大黃蜂(F/A-18 Super Hornet)戰機訂單,向科威特元首施壓。

波音也是美國對中國最大出口商之一,米倫柏格曾在華府舉行的航空高峰會上表示,中國採購美製飛機是目前談判中貿易協議的一部分。中國的關稅大刀尚未揮向飛機出口。

然而,已有5名不分黨派的聯邦參議員質疑聯邦航空總署(FAA)何以不加入停飛737 MAX的行列。參議院航太小組委員會主席克魯茲(Ted Cruz)表示,他打算召開聽證會展開調查。(譯者:劉淑琴/核稿:徐崇哲)108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