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克強談中美關係 曲折中前行大勢不變

2019/3/15 1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表示,中美關係在曲折中前行、繼續前行這個大趨勢是不會、也不應該改變的。他也期待持續進行的中美貿易磋商能有成果,能夠實現互利雙贏。

第13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15日閉幕後,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媒體問題。面對外媒問及中方如何看待現在及未來的中美關係與中美貿易協議等議題,李克強作上述表示。

李克強認為,中美建交40年來,兩國關係可以說是一直向前,取得豐碩成果。在過程當中曲折不斷、風雲變幻,但是向前走的大趨勢沒有改變。因為中美兩國之間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

他說,中美之間保持穩定的雙邊關係,不僅有利於雙方,也有利於世界。「我認為,在曲折中前行、繼續前行這個大趨勢是不會、也不應該改變的」。

李克強指出,在保持整體穩定的同時,一些矛盾糾紛也經常明顯地表現出來。一段時間以來,表現比較突出的是中美經貿摩擦,但雙方磋商一直沒有停。在20國集團峰會期間舉行的「川習會」達成重要共識後,雙方磋商還在繼續。希望磋商能有成果,能實現互利雙贏。

他最後說,中美作為兩大經濟體,經過幾十年來的發展、合作,可以說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還是應該本著合作比對抗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這個原則去推動中美關係,包括經貿關係的發展,可以使兩國人民從中受惠。

對於矛盾和分歧,李克強認為,中美兩國人民是有智慧、有能力進行化解管控,去推動符合世界潮流的中美關係保持穩定,並向著健康的方向發展。(編輯:陳家倫/周慧盈)108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穩字當頭管得多 今年中國兩會壓抑沉悶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