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政府工作報告 念茲在茲防風險

2019/3/5 20:03(3/5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特稿)在國家面臨內外壓力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19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今天出爐。除了一如預期調降經濟成長目標,避免經濟領域崩解進而動搖國本的「防風險」意識,更貫穿著整本報告。

「風險」二字,多次出現在這本報告裡。但在擅長引導焦點的中共官媒上,自然不會凸顯這股濃濃的風險意識。

官媒能看到的,則是參與起草報告的智囊官員及今天與會的人大代表形容,這本報告有多接地氣、多貼近民意。而李克強則是中國國務院裡,為這本報告加班最多的人。

若要說「接地氣」,今年這份政府工作報告,確有足堪論道之處。例如,當李克強唸到「兩年內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時,就贏得全場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乃至於中國媒體記者的熱烈掌聲。

而唸到「今年中小企業寬帶平均資費再降低15%,移動網路平均資費再降低20%以上,在全國實行『攜號轉網』」時,坐在樓上的媒體記者們,掌聲可能比代表、委員們大得多。

然而,從這本官方自稱「接地氣」的字裡行間,卻能看出中國官方對潛藏的風險及可能爆發的危機,有多在意。

首先,中國官方一如預期地把今年的經濟成長目標,從去年的「6.5%左右」,調降到「6%到6.5%」。這個調降看似不多,但在中國對負面訊息一向隱諱的話語環境裡,已經是可觀的程度了。

有了這樣的揭示,那麼,提防風險發生、提高風險意識,也就不那麼突兀了。

例如,報告裡就坦承,中國目前「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外部輸入性風險上升,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實體經濟困難較多,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尚未有效緩解」,「金融等領域風險隱患依然不少」。

這份報告還揭示,中國將今年設定的財政赤字率,從2018年的2.78%提高到2.8%,赤字總額為人民幣2.76兆元。而這一「適度提高」,考慮的因素之一便是「為應對今後可能出現的風險留出政策空間」。

此外,報告提到,今年中國貨幣政策在實際執行上「不搞大水漫灌」,並要靈活運用多種政策工具,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有效緩解實體經濟、特別是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防範化解金融風險」。

至於容易引發社會矛盾的就業問題,報告裡雖未看到「風險」二字,但也看到了「就業穩、收入增,我們就更有底氣」一語。意謂著它的潛台詞是,如果就業不穩,高自信的底氣,可能就會變成高風險的怨氣。

除風險外,這份報告更迂迴地提到了「危機」二字。內容是,國際形勢複雜多變,要保持戰略定力,「敢於應對挑戰,善於『化危為機』」。

報告接著又說,要平衡好穩增長與防風險的關係。長期積累的諸多風險隱患必須化解,堅決避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且防控風險要把握好節奏和力度,但也不能採取損害長期發展的短期強刺激政策,產生新的風險隱患。

李克強今天在台上唸這份報告時,滿頭大汗,還流進了眼鏡裡,不時拿出毛巾擦汗。如果風險控制得當,流點汗,不算什麼。否則,讓平頭百姓急得冒汗,大小官員嚇得冒汗,那可就不好了。(編輯:馮昭)108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寒冬穩經濟 中國提出大規模減稅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