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國大選民主陣營寄期望 民眾聚焦經濟

2019/3/20 15:52(3/20 1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亞洲選舉專題(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0日專電)在軍方訴求穩定及在野陣營追求民主的爭論聲中,泰國大選選戰最終要回到實質政策,親前總理戴克辛的為泰黨和支持軍政府的公民力量黨分別提出經濟利多,爭取選民支持。

「真的很懷念戴克辛!」今年泰國大選,戴克辛(Thaksin Sinawatra)和前總理盈拉(Yingluck Sinaeatra)這兩兄妹的名字和影像被軍政府禁止出現在競選活動或標語中,但禁止不等於不存在,不管是搭計程車或在為泰黨的造勢場合,仍經常可聽到泰國人懷念他。

翻開泰國政壇近10多年的歷史,幾乎是戴克辛勢力與軍方的角力,戴克辛的政黨挾著泰國北部和東北部廣大農村的選票支持,在2001年和2005年拿下眾議院多數席次,但這樣的勝利也讓軍方和王室備感威脅。

2006年戴克辛出訪國外時,軍方發動政變,戴克辛流亡海外,2007年戴克辛成立的泰愛泰黨(Thai Rak Thai)遭憲法法院解散,即便如此,2007年和2011年的大選,都是由親戴克辛勢力的人民力量黨(People's Power)和為泰黨(Pheu Thai)贏得勝利。

但2014年為泰黨的總理盈拉因為遭控瀆職而被迫下台,同年5月軍方再次發動政變。

2017年通過的新憲法,直接讓軍方勢力合法進入國會,參議院250席中50席由選舉委員會指派,200席由國家和平秩序委員會指派,陸海空三軍總司令、武裝部隊最高司令、國家警察總監與國防部次長占其中6席,透過法制化讓軍方擁有掌權的合法性。

對民運人士來說,今年這場大選至為關鍵,曾多次組織抗議要求軍政府不能延後選舉的民運人士努塔(Nuttaa Mahattana)受訪表示,當軍方已掌握參議院,這場選舉就是民主與反民主陣營的戰爭,選民不管投給哪個政黨,重點在於一人一票及公平的選舉,這才是他們在意的地方。

為泰黨的總理候選人蘇達拉(Khunying Sudarat Keyuraphan)表示,這次的選舉就是分為兩邊,一邊是民主陣營,為泰黨不可能支持帕拉育(Prayut Chan-o-cha)為首的軍政府體系,因此民主陣營這方必須團結起來,不能讓軍政府繼續執政。

但對一般民眾來說,民主的概念可能既模糊又遙遠,民生經濟才是眼前最實際的問題,即使到今天,戴克辛已流亡海外超過10年,依舊有民眾常懷念他執政的日子。因為戴克辛當年提出的政策,讓廣大民眾感覺受到照顧,最有名的例子就是30銖健保看病的政策。

為泰黨這次大選端出的政策,包括提高勞工最低工資到一天400銖、大學生畢業起薪1萬8000銖、增加中小企業15%的營收等,對於一向是為泰黨票倉的農村,為泰黨也承諾甘蔗、稻米、橡膠等作物的保證收購價格。

為泰黨另一位總理候選人查察(Chatchart Sitthipan)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這場選戰分為兩條戰線,一條是支持民主或支持軍政府的對決,另一條是經濟,他認為這是民眾最關心的議題。

他分析,其實泰國經濟表現不差,重點在於分配不均,如何幫助廣大的基層民眾解決他們面臨的經濟問題,是為泰黨的重點。

除了經濟政策,為泰黨也重視社群媒體,查察去年底曾訪問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請益如何用社群媒體幫助民眾參與政治,查察對零時政府平台的印象非常深刻,他希望選後如果有機會,想借鏡台灣經驗,讓泰國人民受益。

搞經濟一向是為泰黨的強項,軍政府常被批評不會拚經濟,支持帕拉育續任總理的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也提出將勞工最低工資調到每日400到425銖、大學畢業起薪2萬銖、職校畢業起薪1萬8000銖、新鮮人就業前5年免繳個人所得稅等政策,並承諾上台後經濟成長可達到6%。

除了經濟,對泰國人來說,黃、紅衫軍過去幾年走上街頭抗爭,曾引發的動盪仍歷歷在目,因此公民力量黨和帕拉育主打的價值還有「穩定」。

公民力量黨黨魁烏塔瑪(Uttama Savanayana)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泰國曾經過非常困難的時期,過去5年在帕拉育領導下,泰國社會穩定,民眾該想想,所謂的民主是否只是符合特定政黨的價值;他也說,公民力量黨不是軍方的政黨,國家領袖可以來自各領域,他不認為帕拉育的退伍軍人身分會是個議題。

帕拉育在公民力量黨最近發布的一支影片中強調,他在任5年解決了很多問題,為國家奠定發展基礎,創造就業機會、提升人民收入,當國家穩定了,各國對泰國恢復信心,外資自然會增加。

對泰國選民來說,誰能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選票就投給誰,而民主價值與社會穩定的爭論,每人心中或許有不一樣的答案,24日大選就會見分曉。(編輯:郭中翰、林憬屏)108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