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捷克參議院要求中國政府停止迫害人權

2019/4/12 17:32(4/12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2日專電)中國人權狀況惡化,捷克參議院日前通過決議案,要求中國政府不要再以信仰或種族為由迫害基督徒、法輪功學員、維吾爾人和西藏人,並提醒即將訪北京的總統齊曼關心中國人權。

這項決議案得到參議院全體的背書,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參議院收到一封3萬7000人連署的請願信,要求中國停止迫害法輪功,參議員在討論的過程發現,中國政府侵害人權的情況非常嚴重,有必要表達看法,才通過這項決議案。

捷克參議院3月20日通過第131號決議案,對中國政府侵害西藏和新疆少數民族的人權及全面性地打壓基督徒、法輪功學員、穆斯林的宗教自由表示憂心,呼籲捷克政府要求中國遵守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並立即釋放因政治理念、信仰或種族而被囚禁在再教育營和監獄的人民。

參議院還呼籲總統和總理與中方代表談判時,遵守這項決議的原則。這點顯然是針對總統齊曼(Milos Zeman),在歐洲政壇以親中立場著名的他,本月將出訪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峰會。

費雪表示,民主國家的政府本來就需要制衡,這項決議案本身雖然不具強制性,不過得到參議院全體的背書,目的是提醒齊曼與中國官員對談時要關心人權。

中國透過一帶一路擴大國際影響力,輸出威權體制,讓歐洲高度警覺。歐盟執委會最近才發布「歐中關係戰略展望」文件,視中國為體制上的對手,並提出10點行動建議,對中國的態度比過去還強硬。

本週稍早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中高峰會上,中國惡化的人權狀況,也是歐盟高層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談的重點。

捷克對中國的觀感最近也出現轉變。費雪表示,關於5G網路是否要採用華為設備的討論,讓捷克警覺到高科技不只是商業和安全的問題,更是根本的人權問題。

經歷絲絨革命、成功推翻共黨極權統治的捷克,原本就有重視人權的傳統。每年一到3月的西藏抗暴紀念日,全國就有750個城鎮升起雪山獅子旗聲援西藏。

費雪指出,剛就任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今年重新恢復前任市長中斷的傳統,在市政廳再度升起雪山獅子旗,即反映了捷克社會整體的氛圍。

3月27日,台灣駐捷克代表汪忠一參加捷克貿易工業部主辦的會議,因中國施壓被迫離席,在捷克政壇引起軒然大波,40名跨黨派的參議員聯名致函總理,要求貿易工業部長負起政治責任。

費雪在個人臉書貼出一張與汪忠一會晤的照片聲援台灣。他表示,台灣是重要的外交夥伴,捷克必須與台灣的代表坦誠溝通,而不是要他們離席。

費雪長年擔任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的幕僚和駐法大使,去年初以獨立候選人的身分競選總統,在第一輪拿到第3高票。去年底他選上參議員後,即宣布將參選下屆總統。(編輯:陳永昌)108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