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九州阿蘇山小噴發 噴煙200公尺高

2019/4/16 20: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6日專電)日本九州中部的阿蘇山今天傍晚發生小規模噴發,噴煙從火山口竄高約200公尺。日本氣象廳呼籲民眾,嚴防中岳第一火口方圓約一公里內可能會有大噴石或火山碎屑流。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氣象廳表示,今天下午6時28分(台灣時間下午5時28分),熊本縣阿蘇山的中岳第一火山口噴發夾雜火山灰的灰煙,噴煙從火山口竄高約200公尺,氣象廳於是發布「噴發快報」。

夾雜火山灰的灰煙約持續噴發30分鐘,但氣象廳人員沒觀察到有噴石、空氣振動等情況,研判是極小規模的噴發。上次阿蘇山發生噴發是2016年10月。今年4月,氣象廳觀測到阿蘇山火山性微動的振幅稍微變大,火山氣體放出量增加。

京都大學教授大倉敬宏對NHK表示,今天的噴發屬小規模,但今後如果觀測到地下的岩漿積存膨脹等變化,可能會發生較大規模的噴發,因此有必要密切監視今後的火山活動。

從設在熊本縣阿蘇市阿蘇火山博物館的監視器所拍攝的影像來看,下午6時28分左右火山口噴發灰煙。

截至目前為止,熊本縣沒傳出有人因阿蘇山噴發而受害的消息。有客機在熊本機場起降的航空公司表示,飛機照常飛航。

熊本縣的阿蘇山火山活動2017年2月氣象廳將噴發警戒層級調降至「1」之後,約2年之間呈現穩定狀態,今年2月起觀測到火山活動有活絡的情況。3月顯示地下岩漿、氣體動向的火山性微動振幅變大,氣象廳3月12日公布火山口周邊警報,將噴發警戒層級提升到「2」,限制民眾進到火山口周邊。

之後,氣象廳研判噴發的可能性低,將噴發警戒層級調降到「1」,但4月14日再調升到層級「2」。

氣象廳過去針對阿蘇山曾兩度發布「噴發快報」。2016年10月的噴發是1980年1月以來首見的爆發性噴發,噴煙高達1萬1000公尺,大噴石從火山口飛出到約1.2公里處,氣象廳將噴發警戒層級提升到「3」,火山口方圓2公里範圍內限制民眾進入。(編輯:郭中翰)108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