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大選諧星贏面大 反體制浪潮政治未知數

2019/4/21 22:55(4/22 0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1日專電)烏克蘭今天舉行總統大選決選,政治素人澤倫斯基看好度高。他搭上歐洲反體制浪潮順風車乘勢崛起,卻是政治未知數,外界也將用放大鏡檢視他與當地寡頭的關係。

歐洲新聞台(Euronews)報導,如果烏克蘭人選上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那麼他們正在用選票踏進政治未知數。

這場決選由現任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對上喜劇演員澤倫斯基。澤倫斯基在熱門連續劇「人民公僕」(Servant of the People)中扮演總統,根據最近民調,他可能正在邁向正牌總統的路上。

民調公司Rating調查顯示,澤倫斯基將囊括73%選票,波洛申科只有27%。澤倫斯基何以遙遙領先?

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分析師布爾格(Mathieu Boulegue)表示,澤倫斯基在選戰中的高人氣堪稱「選民受夠了的完美體現」。

他說:「民眾想看新面孔,他們準備好把票投給籍籍無名的人。他(指澤倫斯基)少說多聽、傾聽民瘼。波洛申科支票開一堆卻兌現不了。」許多烏克蘭人受夠了體制內政治人物,反體制浪潮席捲歐洲各地大選,澤倫斯基搭上順風車,乘勢崛起。

如果要與政治人物類比,布爾格第一個想到的是好萊塢動作巨星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

阿諾從影壇轉進政壇,2003到2011年擔任美國加州州長。布爾格提到阿諾時說:「他也善用本身人氣打造政治資本。」

布爾格認為,阿諾身旁有改革之士和專家團隊幫他以在地政治手法運籌帷幄。那麼,澤倫斯基會端出什麼牛肉呢?

澤倫斯基矢言會讓烏克蘭繼續走在親西方路線上,並終結烏東唐貝斯(Donbass)地區的衝突。親俄羅斯叛軍和政府軍在當地戰鬥,已造成逾1萬3000人喪生。澤倫斯基也向投資人保證,將會推動改革並處理貪腐問題。

不過布爾格強調,對於澤倫斯基的改革大計,以及將如何落實,「我們一無所知」。

報導說,就一名政治人物而言,澤倫斯基還是個未知數,外界也會用放大鏡來檢視他跟億萬富豪柯羅莫伊斯基(Igor Kolomoisky)的關係,他能不受影響的實際程度有待觀察。

那麼,這場大選對烏克蘭未來的重要性何在?

布爾格說,儘管國家領袖很重要,但就政治上能達到的成就而言,這位子只是體制中一環,並非最重要的。他認為:「對烏克蘭未來更重要的是10月的國會大選,以及2020年初的地方選舉。」

報導提到,總統權力受到約束,烏克蘭將「無可挽回地朝西方走」。布爾格認為,這場選舉的重要性在於,自從脫離蘇聯獨立以來,這是烏克蘭首次擁有真正公平、透明且具競爭性的選舉。一言以蔽之,布爾格說,這次選舉「確確實實是一場改變遊戲規則的選舉(game changer)」。(編輯:郭中翰)108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