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色列媒體:川普世紀協議 稱將建新巴勒斯坦國

2019/5/9 18:28(5/10 1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9日專電)以色列媒體披露,一份據傳將是美國總統川普「世紀協議」和平計畫的文件內容指出,協議將創建名為「新巴勒斯坦」的國家,耶路撒冷將是以色列和新巴勒斯坦共同首都。

據傳以色列外交部官員對話群組中有份尚未簽署的文件,內容足以令人洞悉川普及華府即將公布的「世紀協議」(Deal of the Century)中東和平計畫。希伯來文「今日以色列報」(Yisrael Hayom)日前率先披露內容。

今日以色列報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關係密切,增添報導可信度。不過「耶路撒冷郵報」(The Jerusalem Post)指出,相關細節的真實性不得而知,也不無只是場惡作劇的可能。

報導引述文件指出,協議將由以色列、哈瑪斯(Hamas)、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lestinian Authority)3方簽署,將創建名為「新巴勒斯坦」(New Palestine)的國家。

新巴勒斯坦將會包含以色列屯墾區以外的加薩走廊(Gaza Strip)和約旦河西岸(West Bank),而且耶路撒冷將成為新巴勒斯坦與以色列的共同首都。

土耳其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依據今日以色列報披露的內容報導,耶路撒冷「不會在以色列和新巴勒斯坦之間進行分割,將會同時是以色列和新巴勒斯坦的首都。其間的阿拉伯人將是新巴勒斯坦公民。除了教育由巴勒斯坦政府處理之外,各項巿政將由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巿政府負責」。

在這份據稱的協議中,有關耶路撒冷的內容還包括,「新巴勒斯坦政府將對耶路撒冷巿政府繳稅並支付水費。猶太人不准購置阿拉伯人的房屋,阿拉伯人不准購置猶太人的房屋。沒有新增地區會被併入耶路撒冷,聖地現狀將予以維持」。

耶路撒冷郵報引述披露的內容報導,埃及將對新巴勒斯坦出租土地,以供做新機場和工業區之用,將舖設一條道路連通加薩走廊和約旦河西岸,可透過地下道管在兩地間輸送淡化水。

美國、歐洲聯盟、波斯灣國家據稱將於前5年對這項協議挹注300億美元,若有屯墾區撤離,費用將由以色列承擔。相關國家援助比例為,波斯灣國家70%、美國20%、歐盟10%。

在軍事方面,新巴勒斯坦不得設置軍隊,僅警察可持有輕武器。新巴勒斯坦將與以色列簽署一項保護條約,據此對以色列支付費用,由以色列協助防禦外國侵略。

根據上述文件,哈瑪斯將同意於達成協議之後一年內舉行民主選舉,以決定新巴勒斯坦政府。遭以色列囚禁的巴勒斯坦人將自新政府成立後一年起,於3年之內逐步獲釋。

新巴勒斯坦將於5年內建造一座海港和一座機場,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邊界開放,以利公民和貨品移動,對友善國家也會開放。若上述文件為真,則新巴勒斯坦與約旦將會擁有兩處邊境關卡,與約旦交界的其他地區則續由以色列掌控。

若以色列拒簽協議,美國將結束對其財政援助;若巴勒斯坦方拒簽,美國不但將終止對巴勒斯坦人的所有援助,更會保證舉世其他國家都無法予以援助。

白宮拒絕評論報導內容或予以澄清。(編輯:高照芬)108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尼坦雅胡欲兼併西岸屯墾區 蓬佩奧:以巴人民決定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