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包圍德黑蘭 美伊敵意直逼臨界點

2019/5/8 20:38(5/9 14: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8日專電)美國退出核協議一周年之際,伊朗也決定部分退出。分析指出,白宮正以類似小布希政府準備揮軍伊拉克時的方式在包圍伊朗,華府對德黑蘭的敵意已被美國總統川普推上新高點。

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杜賓(Dick Durbin)和尤德爾(Tom Udall)3月間曾將當前華府對德黑蘭咄咄逼人作風,與美方當年對海珊(Saddam Hussein)治下伊拉克的言論相提並論說:「川普政府的伊朗政策建立在失敗的伊拉克策略灰燼之上,正迫使我們採取旨在讓德黑蘭改朝換代的軍事行動。」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4月間指出,川普目的在「讓我們屈服而進行談判」。他說「B團隊」(B-Team)正試圖「逼迫伊朗採取行動」,藉以讓美國找到藉口投入「瘋狂而冒險」的作為。

查瑞夫口中的B集團成員包括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伊朗與世界六強歷經長達12年通盤協商,於2015年達成通稱「伊朗核子協議」的「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並體現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第2231號決議中。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中東安全與核政策專家、曾任伊朗核談判代表團發言人的穆薩維安(Seyed Hossein Mousavian)在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撰文指出,片面退出的美國是違反協議唯一一方,華府上月還將伊朗精英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列為恐怖組織,並決定讓伊朗石油出口歸零。

這些圖謀意味白宮正在以類似小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準備揮軍伊拉克時的方式,在對伊朗進行包圍。美國退出核協議後,歐洲為促進伊朗貿易所做努力已然失敗,伊朗原油出口已從美國退出協議前的每天250萬桶銳減一半以上。

然而,如此種種卻是在伊朗完全遵守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相關條件的情況下發生。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曾在14份報告中證實伊朗完全遵守協議條款。

伊朗副外交部長暨首席核談判代表阿拉奇(Abbas Araghchi)4月28日在會議中告訴歐洲代表團,伊朗「已給足夠時間補救美國退出這項協議造成的影響,現在已到付諸行動的時候了」。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5日表示,美國正部署航空母艦打擊群和轟炸機特遣部隊前往中東,向伊朗傳達「清晰明確」訊息,即對美國利益或其盟邦發動攻擊,必將遭遇「無情武力」。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 Ayatollah Ali Khamenei)矢言,若美國「撕毀」核協議,「我們將一把火燒了它」。他於1日重申,美國和以色列正在密謀採取全面行動對付伊朗,「面臨著敵人對抗伊朗的戰鬥隊形成形,我國也該開始形成相應的戰鬥隊形」。

在美國持續制裁和施壓,且其他強權無力確保核協議中的經濟利益之際, 穆薩維安認為,即將失去耐性的伊朗只剩兩個選項:逐步退出JCPOA,或是立即同時退出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和JCPOA。

伊朗外交部今天宣布,伊朗決定停止履行核子協議的部分承諾。伊朗外交部表示:「高級安全委員會決定停止履行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在JCPOA下的部分承諾,這項消息已傳達給仍是協議簽署國的國家元首,包括英國、中國、法國、德國與俄羅斯。」

華府與德黑蘭對決態勢升級,穆薩維安表示,若伊朗完全退出協議主要將有以下結果:首先,若伊朗違反2231號決議,美國將試圖啟動6項先前決議,包括全球強權和安理會成員國採取一致行動予以制裁,並推動中止伊朗濃縮鈾和重水活動。

其次,在2231號決議遭違反的前提下,美國-以色列軸心將展開強烈政治宣傳行動,強調伊朗核計畫是世界和平安全一大威脅。第三,因伊朗為NPT簽約國,川普政府會把這項條約當做壓迫IAEA官員的工具,提出特別檢查要求。若伊朗拒絕不合理檢查要求,美國將會散播伊朗正試圖製造核彈的說法。

上述兩個選項都很危險,都存在軍事對抗的可能性,但穆薩維安認為,第2個選項更有效,因為這會讓美國無法把NPT當做工具來對付伊朗。到頭來,退出NPT可讓伊朗談判籌碼更高,處在比以往更有利的談判位置。(編輯:周永捷)108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退出核協議週年 川普對伊朗祭出新制裁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