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安倍共同記者會 談北韓伊朗日美及美中貿易

2019/5/27 17: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領袖會談,川普在出席共同記者會談到北韓時說,這2年來北韓沒有再進行核子試驗的現狀,「我很滿足」。

川普25日傍晚和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搭乘總統專機空軍一號抵達日本東京羽田機場,展開4天3夜訪問,是日本進入令和新年代首位到訪的國賓。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川普與安倍在日美領袖會談等結束後,日本時間下午3時過後一起出席共同記者會。

談到北韓情勢,川普說,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有意打造北韓成為一個強大的經濟國家,「我和金正恩都認為北韓有很大的經濟發展潛能」,且金正恩也很清楚,只要再繼續發展核子試驗,就不可能發展經濟。

川普說,金正恩頭腦很好,「我也不急」,這2年來北韓沒有再進行核子試驗的現狀,「我很滿足」。

不過,川普也表示會繼續維持對北韓的制裁;至於北韓試射短程彈道飛彈,川普說並不在意。

談到美中貿易問題,安倍說,美國和中國分別是世界第一大及第2大經濟體,美中間能建構安定的經濟關係,不僅對日本來說,對整個亞洲及世界都是極為重要的事。

安倍說,從這個角度來看,日本期待美中雙方能通過持續對話,建設性地解決目前的問題。

有關伊朗緊張情勢,安倍說,日本至今已對伊朗核子協議多次表達立場,中東地區的和平與安定,不僅對日本及美國,甚至是整個國際社會來說都極為重要。

他說,日本會善盡自己的責任,能做的一定會盡力去做;在日美緊密合作的同時,為緩和伊朗緊張情勢、不因誤解演變成武力衝突,他們會努力。

川普說,他就任總統時的伊朗是很恐怖的,在敘利亞及葉門等地不斷戰鬥,「所有的攻擊背後都有伊朗存在」。

川普說,目前伊朗面對經濟制裁的重大困難,他無意傷害伊朗,也認為他跟伊朗間是可以達成協議的;伊朗也擁有經濟的潛在能力,「我沒有以改變伊朗體制為目標」,只是希望看到一個沒有核武的伊朗。

有關日美關係,安倍說,日美雙方關係可說堅若盤石,且藉由他跟川普間非常親密的個人信賴關係,日美同盟的緊密關係早已堅定不移,成為世界上最為緊密的同盟。

川普也盛讚,美日同盟不僅限於區域,也是全球安定與繁榮基礎。

有關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安倍說,川普夫婦繼2017年訪日後,今天再度與綁架受害人家屬見面,並給予鼓勵與勇氣;沒有什麼比早日解決綁架問題更重要的事,他也下定決心未來要親自與金正恩面對面,在不設任何條件的情況下,直率虛心坦然地對談。

安倍說,已獲川普不惜給予任何支援全力支持,他會在日美持續緊密合作的情況下,不錯失任何可能機會,為早日解決綁架問題果斷地行動。

川普說,為維持朝鮮半島和平,將和安倍持續合作。今天跟被綁架受害人家屬會面,美國為了讓受害人早日回到日本,將在所有層面給予協助。

談到6月將在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安倍說,期待下個月在大阪迎接川普,為成功舉辦峰會,日美合作不可或缺,他會持續跟川普緊密合作。

安倍說,全世界最挺美國經濟的就是日本企業,從上一次4月舉行的日美領袖會談以來,短短一個月時間內,日本企業對美投資就增加10億美元,「日美經濟關係正以雙贏形式大力發展中」。

有關日美貿易談判,安倍說,與川普在今天會談上達成一致看法,就是基於日美信賴關係更進一步加快討論,朝向達成獲致雙贏的早期成果邁進。

川普說,美日都以在貿易談判上能讓雙方獲益的協議作為目標。美國的目標是為減少對日貿易逆差、增加美國產品進口日本,所以要消除貿易壁壘。

他說,有關美日貿易談判,相信不久後就會有適當宣布。(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8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