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Se detecta que el idioma que usted usa no es el carácter chino tradicional.Por favor, intente entrar en la Página web de“Español”
新聞專題
美中女主播貿易戰辯論
美中貿易戰升溫之際,美國福斯財經新聞網主播黎根與中國環球電視網主播劉欣在網上就貿易議題互嗆,兩人同意在台北時間30日在黎根的節目隔海辯論,話題性十足。
美中女主播貿易戰辯論

中美主播辯論背後 潛藏的中國大外宣身影

最新更新:2019/05/30 12:47
中美兩位女主播辯論30日登場,兩國貿易戰由經濟延燒到宣傳層次。(圖取自央視新聞客戶端網頁)
中美兩位女主播辯論30日登場,兩國貿易戰由經濟延燒到宣傳層次。(圖取自央視新聞客戶端網頁)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美兩位女主播辯論今天登場,兩國貿易戰由經濟延燒到宣傳層次。與此同時,很多人才注意到,劉欣所任職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竟是規模如此龐大的國營媒體。

CGTN的前身是中央電視台5種語言的外語頻道,直到2016年才整併成環球電視網。之所以整併,從當年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央視的談話中便可窺見端倪;他說:「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優化戰略布局,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外宣旗艦媒體。」

這顯示了CGTN的成立,與中國試圖爭奪國際話語權、改善形象的「大外宣」計畫息息相關。

據「紅色滲透」一書作者何清漣指出,2008年北京奧運聖火傳遞過程中的風波,讓中共警覺到爭取國際話語權的重要,遂在2009年斥資人民幣450億元(約新台幣2060億元),在全球推動「大外宣」計畫。

除了收購海外華文媒體外,中共也師法「今日俄羅斯」(RT)和「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 )建立國際性英語頻道,並大量使用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等在中國無法使用的社交平台,對全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然而,這樣的宣傳方式也引發爭議,CGTN淡化報導新疆「再教育營」,和播出英國私家偵探韓飛龍(Peter Humphrey)認罪影片的做法遭到非議。隨著中美近年衝突逐漸升高,美國輿論也質疑CGTN的政治目的。

美國司法部去年依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要求這家在美國成立11年的電視台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必須披露其與中國的關係與資金往來,未來還可能限制其採訪權。而包括該台台長麻靜等10餘名員工也在事後被召回中國。

CGTN本次請纓出征的主播劉欣,大學畢業後隨加入當時的中央電視台,並在2011年至2016年擔任央視駐日內瓦首席記者;回國後便加入新成立的CGTN,並開設自己的節目「欣視點」(The point with Liu Xin)。

華盛頓郵報報導,劉欣2017年曾在節目上控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對中共19大的報導不恰當、不公平,其後,中國外交部也以遲發簽證的方式懲罰BBC。由此可見,CGTN的立場和劉欣的報導,都一定程度傳達北京當局的意志。

中美主播辯論賽登場,也象徵一場以國家為後盾的宣傳戰,正悄悄開打。(編輯:沈朋達/楊昇儒)1080530

地機族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訂閱中央社
感謝您的訂閱!瀏覽更多中央社精選電子報
點擊訂閱電子報 點擊訂閱